安樂行品第十四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爾時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是諸菩薩。甚為難有。敬順佛故。發大誓願。於後惡世。護持讀說是法華經。世尊。菩薩摩訶薩。於後惡世。云何能說是經。佛告文殊師利。若菩薩摩訶薩。於後惡世欲說是經。當安住四法。一者安住菩薩行處。及親近處。能為眾生。演說是經。文殊師利。云何名菩薩摩訶薩行處。若菩薩摩訶薩住忍辱地。柔和善順而不卒暴。心亦不驚。又復於法無所行。而觀諸法如實相。亦不行。不分別。是名菩薩摩訶薩行處。云何名菩薩摩訶薩親近處。菩薩摩訶薩不親近國王王子。大臣官長。不親近諸外道梵志尼犍子等。及造世俗文筆。讚詠外書。及路伽耶陀。逆路伽耶陀者。亦不親近諸有兇戲。相扠相撲。及那羅等種種變現之戲。又不親近旃陀羅。及畜豬羊雞狗。畋獵漁捕。諸惡律儀。如是人等或時來者。則為說法。無所希望。又不親近求聲聞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亦不問訊。若於房中。若經行處。若在講堂中。不共住止。或時來者。隨宜說法。無所希求。文殊師利。又菩薩摩訶薩。不應於女人身。取能生欲想相。而為說法。亦不樂見。若入他家。不與小女處女寡女等共語。亦復不近五種不男之人。以為親厚。不獨入他家。若有因緣須獨入時。但一心念佛。若為女人說法。不露齒笑。不現胸臆。乃至為法。猶不親厚。況復餘事。不樂畜年少弟子。沙彌小兒。亦不樂與同師。常好坐禪。在於閒處。修攝其心。文殊師利。是名初親近處。復次菩薩摩訶薩觀一切法空。如實相。不顛倒。不動不退不轉。如虛空無所有性。一切語言道斷。不生不出不起。無名無相。實無所有。無量無邊。無礙無障。但以因緣有。從顛倒生故說。常樂觀如是法相。是名菩薩摩訶薩第二親近處。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若有菩薩 於後惡世 無怖畏心 欲說是經

應入行處 及親近處 常離國王 及國王子

大臣官長 兇險戲者 及旃陀羅 外道梵志

亦不親近 增上慢人 貪著小乘 三藏學者

破戒比丘 名字羅漢 及比丘尼 好戲笑者

深著五欲 求現滅度 諸優婆夷 皆勿親近

若是人等 以好心來 到菩薩所 為聞佛道

菩薩則以 無所畏心 不懷希望 而為說法

寡女處女 及諸不男 皆勿親近 以為親厚

亦莫親近 屠兒魁膾 畋獵漁捕 為利殺害

販肉自活 衒賣女色 如是之人 皆勿親近

兇險相撲 種種嬉戲 諸淫女等 盡勿親近

莫獨屏處 為女說法 若說法時 無得戲笑

入里乞食 將一比丘 若無比丘 一心念佛

是則名為 行處近處 以此二處 能安樂說

又復不行 上中下法 有為無為 實不實法

亦不分別 是男是女 不得諸法 不知不見

是則名為 菩薩行處 一切諸法 空無所有

無有常住 亦無起滅 是名智者 所親近處

顛倒分別 諸法有無 是實非實 是生非生

在於閒處 修攝其心 安住不動 如須彌山

觀一切法 皆無所有 猶如虛空 無有堅固

不生不出 不動不退 常住一相 是名近處

若有比丘 於我滅後 入是行處 及親近處

說斯經時 無有怯弱 菩薩有時 入於靜室

以正憶念 隨義觀法 從禪定起 為諸國王

王子臣民 婆羅門等 開化演暢 說斯經典

其心安隱 無有怯弱 文殊師利 是名菩薩

安住初法 能於後世 說法華經

又文殊師利。如來滅後於末法中欲說是經。應住安樂行。若口宣說。若讀經時。不樂說人及經典過。亦不輕慢諸餘法師。不說他人好惡長短。於聲聞人。亦不稱名說其過惡。亦不稱名讚歎其美。又亦不生怨嫌之心。善修如是安樂心故。諸有聽者。不逆其意。有所難問。不以小乘法答。但以大乘而為解說。令得一切種智。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菩薩常樂 安隱說法 於清淨地 而施床座

以油塗身 澡浴塵穢 著新淨衣 內外俱淨

安處法座 隨問為說 若有比丘 及比丘尼

諸優婆塞 及優婆夷 國王王子 群臣士民

以微妙義 和顏為說 若有難問 隨義而答

因緣譬喻 敷演分別 以是方便 皆使發心

漸漸增益 入於佛道 除懶惰意 及懈怠想

離諸憂惱 慈心說法 晝夜常說 無上道教

以諸因緣 無量譬喻 開示眾生 咸令歡喜

衣服臥具 飲食醫藥 而於其中 無所希望

但一心念 說法因緣 願成佛道 令眾亦爾

是則大利 安樂供養 我滅度後 若有比丘

能演說斯 妙法華經 心無嫉恚 諸惱障礙

亦無憂愁 及罵詈者 又無怖畏 加刀杖等

亦無擯出 安住忍故 智者如是 善修其心

能住安樂 如我上說 其人功德 千萬億劫

算數譬喻 說不能盡

又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於後末世法欲滅時。受持讀誦斯經典者。無懷嫉妒諂誑之心。亦勿輕罵學佛道者。求其長短。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求聲聞者。求辟支佛者。求菩薩道者。無得惱之。令其疑悔。語其人言。汝等去道甚遠。終不能得一切種智。所以者何。汝是放逸之人。於道懈怠故。又亦不應戲論諸法。有所諍競。當於一切眾生起大悲想。於諸如來起慈父想。於諸菩薩起大師想。於十方諸大菩薩。常應深心恭敬禮拜。於一切眾生平等說法。以順法故。不多不少。乃至深愛法者。亦不為多說。文殊師利。是菩薩摩訶薩。於後末世法欲滅時。有成就是第三安樂行者。說是法時。無能惱亂。得好同學。共讀誦是經。亦得大眾而來聽受。聽已能持。持已能誦。誦已能說。說已能書。若使人書。供養經卷。恭敬尊重讚歎。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若欲說是經 當捨嫉恚慢 諂誑邪偽心 常修質直行

不輕蔑於人 亦不戲論法 不令他疑悔 云汝不得佛

是佛子說法 常柔和能忍 慈悲於一切 不生懈怠心

十方大菩薩 愍眾故行道 應生恭敬心 是則我大師

於諸佛世尊 生無上父想 破於憍慢心 說法無障礙

第三法如是 智者應守護 一心安樂行 無量眾所敬

又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於後末世法欲滅時。有持是法華經者。於在家出家人中生大慈心。於非菩薩人中生大悲心。應作是念。如是之人。則為大失。如來方便隨宜說法。不聞不知不覺。不問不信不解。其人雖不問不信不解是經。我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隨在何地。以神通力。智慧力。引之令得住是法中。文殊師利。是菩薩摩訶薩。於如來滅後。有成就此第四法者。說是法時。無有過失。常為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國王王子大臣人民。婆羅門居士等。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虛空諸天。為聽法故亦常隨侍。若在聚落城邑。空閒林中。有人來欲難問者。諸天晝夜。常為法故而衛護之。能令聽者皆得歡喜。所以者何。此經是一切過去未來現在諸佛神力所護故。文殊師利。是法華經於無量國中。乃至名字不可得聞。何況得見受持讀誦。文殊師利。譬如強力轉輪聖王。欲以威勢降伏諸國。而諸小王不順其命。時轉輪王起種種兵而往討伐。王見兵眾戰有功者。即大歡喜。隨功賞賜。或與田宅聚落城邑。或與衣服嚴身之具。或與種種珍寶。金銀琉璃硨磲碼碯。珊瑚琥珀。象馬車乘。奴婢人民。唯髻中明珠不以與之。所以者何。獨王頂上有此一珠。若以與之。王諸眷屬必大驚怪。文殊師利。如來亦復如是。以禪定智慧力得法國土。王於三界。而諸魔王不肯順伏。如來賢聖諸將與之共戰。其有功者心亦歡喜。於四眾中為說諸經令其心悅。賜以禪定解脫無漏根力諸法之財。又復賜與涅槃之城。言得滅度。引導其心。令皆歡喜。而不為說是法華經。文殊師利。如轉輪王。見諸兵眾有大功者。心甚歡喜。以此難信之珠。久在髻中不妄與人。而今與之。如來亦復如是。於三界中為大法王。以法教化一切眾生。見賢聖軍與五陰魔。煩惱魔。死魔共戰。有大功勳。滅三毒。出三界。破魔網。爾時如來亦大歡喜。此法華經。能令眾生至一切智。一切世間多怨難信。先所未說。而今說之。文殊師利。此法華經。是諸如來第一之說。於諸說中最為甚深。末後賜與。如彼強力之王久護明珠。今乃與之。文殊師利。此法華經。諸佛如來祕密之藏。於諸經中。最在其上。長夜守護。不妄宣說。始於今日。乃與汝等而敷演之。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常行忍辱 哀愍一切 乃能演說 佛所讚經

後末世時 持此經者 於家出家 及非菩薩

應生慈悲 斯等不聞 不信是經 則為大失

我得佛道 以諸方便 為說此法 令住其中

譬如強力 轉輪之王 兵戰有功 賞賜諸物

象馬車乘 嚴身之具 及諸田宅 聚落城邑

或與衣服 種種珍寶 奴婢財物 歡喜賜與

如有勇健 能為難事 王解髻中 明珠賜之

如來亦爾 為諸法王 忍辱大力 智慧寶藏

以大慈悲 如法化世 見一切人 受諸苦惱

欲求解脫 與諸魔戰 為是眾生 說種種法

以大方便 說此諸經 既知眾生 得其力已

末後乃為 說是法華 如王解髻 明珠與之

此經為尊 眾經中上 我常守護 不妄開示

今正是時 為汝等說 我滅度後 求佛道者

欲得安隱 演說斯經 應當親近 如是四法

讀是經者 常無憂惱 又無病痛 顏色鮮白

不生貧窮 卑賤醜陋 眾生樂見 如慕賢聖

天諸童子 以為給使 刀杖不加 毒不能害

若人惡罵 口則閉塞 遊行無畏 如獅子王

智慧光明 如日之照 若於夢中 但見妙事

見諸如來 坐獅子座 諸比丘眾 圍繞說法

又見龍神 阿修羅等 數如恆沙 恭敬合掌

自見其身 而為說法 又見諸佛 身相金色

放無量光 照於一切 以梵音聲 演說諸法

佛為四眾 說無上法 見身處中 合掌讚佛

聞法歡喜 而為供養 得陀羅尼 證不退智

佛知其心 深入佛道 即為授記 成最正覺

汝善男子 當於來世 得無量智 佛之大道

國土嚴淨 廣大無比 亦有四眾 合掌聽法

又見自身 在山林中 修習善法 證諸實相

深入禪定 見十方佛

諸佛身金色 百福相莊嚴 聞法為人說 常有是好夢

又夢作國王 捨宮殿眷屬 及上妙五欲 行詣於道場

在菩提樹下 而處獅子座 求道過七日 得諸佛之智

成無上道已 起而轉法輪 為四眾說法 經千萬億劫

說無漏妙法 度無量眾生 後當入涅槃 如煙盡燈滅

若後惡世中 說是第一法 是人得大利 如上諸功德

 

 妙法蓮華經卷第五 安樂行品第十四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