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堅誓師子品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城耆闍崛山中。爾時提婆達多恒懷惡心。向於世尊。欲害如來。自稱為佛。教阿闍世。害父為王。新佛新王。治理天下。不亦快乎。王子信用。便殺其父。自立為王。是時世人。咸懷惡心。於諸比丘。惡不欲見。時諸比丘。入城乞食。人民忿恚。咸不與語。空鉢而出。還到山中。白世尊言。提婆達多。作不善事。使諸四輩。各興惡心。向於沙門。爾時世尊告阿難言。若有眾生。起於惡心。向諸沙門。著染衣人。當知是人。則便惡心。向於過去諸佛辟支佛阿羅漢。向於未來諸佛辟支佛阿羅漢。現在諸佛辟支佛阿羅漢。以發惡心向於三世諸賢聖故。便獲無量罪業果報。所以者何。染色之服。皆是三世賢聖標式。其有眾生。剃除鬚髮。著染衣者。當知是人。不久當得解脫一切諸苦。獲無漏智。為諸眾生。作大救護。若有眾生。能發信心。向於出家著染衣人。獲福難量。佛告阿難。我由往昔。於諸出家著染衣人。深生信心。敬戴之故。致得成佛。阿難白佛言。世尊。往昔深心。敬染衣人。其事云何。願樂欲聞。佛告阿難。善聽當說。唯然世尊。願樂欲聞。佛告阿難。古昔無量阿僧祇劫。此閻浮提。有大國王。名曰提毘。總領八萬四千諸小國王。世無佛法。有辟支佛。在於山間林中。坐禪行道飛騰變化。福度眾生時諸野獸。咸來親附。有一師子。名號[跳-兆+茶]迦羅毘。(晉言堅誓)軀體金色。光相明顯煥然明裂。食果噉草。不害羣生。是時獵師。剃頭著袈裟。內佩弓箭。行於澤中。見有師子。甚懷歡喜。而心念言。我今大利。得見此獸。可殺取皮。以用上王。足得脫貧。是時師子。適值睡眠。獵師便以毒箭射之。師子驚覺。即欲馳害。見著袈裟。便自念言。如此之人。在世不久。必得解脫。離諸苦厄。所以者何。此染衣者。過去未來現在三世聖人標相。我若害之。則為惡心趣向三世諸賢聖人。如是思惟。害意還息。毒箭兩行。命在不久。便說偈言 耶羅羅 婆奢沙 娑呵

說此語時。天地大動。無雲而雨。諸天惋惕。即以天眼。下觀世間。見於獵師殺菩薩師子。於虛空中。雨諸天花。供養其屍。是時獵師。剝師子皮。持至于家。以奉國王提毘。求索賞募。時王念言。經書有云。若有畜獸身金色相。必是菩薩大士之人。我今云何資賞此人。若與賞者。便為共此殺害無異。是時獵師。素窮求哀。國王矜愍。與少財物。問獵師言。師子死時。有何瑞應。答言。口說八字。天地普動。無雲而雨。天降諸花。爾時國王。聞是語已。悲喜交集。信心益猛。即召諸臣耆舊智人。令解是義。時諸人眾。都不能解。空林澤中。有一仙人。字奢摩。字義俱閑。仙人聰明。哲達貫練。使還白王。王即請來。仙人于時。具為大王解說其義。耶羅羅。其義唯剃頭著染衣。當於生死疾得解脫。婆奢沙。云剃頭著染衣者。皆是賢聖之相。近於涅槃。娑呵。云剃頭著染衣者。當為一切諸天世人所見敬仰。於時仙人。解是語已。提毘歡喜。即召八萬四千小王。悉集一處。作七寶高車。張師子皮。表示一切悉共敬戴。燒香散花。而以供養。極盡忠心。後復打金作棺。盛師子皮。以用起塔。爾時人民。緣是善心。壽終之後。皆得生天。佛告阿難及四部眾。爾時師子。由發善心向染衣人。十億萬劫。作轉輪聖王。給足眾生。廣殖福業。致得成佛。爾時號[跳-兆+茶]迦毘羅者。豈異人乎。今我身是也。時國王提毘。緣供養師子皮故。十萬億劫。天上人中。尊貴第一。修諸善本。今彌勒菩薩是。時仙人者。今舍利弗是。時獵師者。今提婆達多是。爾時四眾。從佛聞說過去因緣。心懷歡喜。深自惋悼。悲歎而言。我等愚癡。不識明哲。生起惡心。唯願如來。憐愍愚癡。聽悔前罪。世尊弘慈。因為說法四諦微妙。隨其宿緣。皆獲諸果。有得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果者。有發無上正真道意者。是時阿難四部之眾。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賢愚經卷第十三 六一、堅誓師子品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