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七、梵摩達夫人妒忌傷子法護緣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佛在王舍城。語提婆達多言。我恆深心慈念於汝。及身口意。於汝無惡。今可共懺。提婆達多。罵詈而去。諸比丘言。云何如來。慈心若此。提婆達多。反更惡罵。佛言。非但今日。於過去時。波羅㮈國。有王名梵摩達。夫人名不善意。有子法護。聰明慈仁。就師教學。時梵摩王。將諸婇女。於園苑中而行。遊戲安樂。以飲殘酒。送與夫人。夫人瞋恚。而作是言。我寧刺法護咽中。取血而飲。不飲此酒。王聞是語。瞋恚而言。學中喚法護來。法護來。已欲割其咽。子白父言。我無過罪。王唯有一子。何為殺我。王言。我不殺汝。汝母意耳。能白汝母。懺悔令彼歡喜。終不殺汝。兒即向母。懺悔而作是言。唯有我一子。亦無過罪。何為殺我。母不受悔。便刺兒咽。與血使飲。佛言。爾時父王。拘迦離是也。彼時母者。提婆達多是。彼時子者。我身是也。我於爾時。都無惡心。不受我悔。今日亦爾。不受我悔。我於爾時。雖為所殺。都無一念瞋恨之心。況於今日。而當忿恚有惡心也。

 

雜寶藏經卷第二 一七、梵摩達夫人妒忌傷子法護緣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