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七、老仙緣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佛在王舍城。爾時阿闍世王。為提婆達多日送五百釜飯。多得利養。諸比丘皆白世尊言。阿闍世王。日為提婆達多送五百釜飯。佛言。比丘莫羨提婆達多得利養事。即說偈言

芭蕉生實枯 蘆竹葦亦然 駏驉懷妊死

騾䮫亦復然 愚貪利養害 智者所嗤笑

說是偈已。告諸比丘言。提婆達多。非但今日。為利養所害。誹謗於我。過去亦爾。比丘問佛言。過去之事。其義云何。佛言。往昔波羅㮈國。仙山之中。有二仙人。其一老者。獲五神通。其一壯者。竟無所得。時老仙人。即以神力。往欝單越。取成熟粳米。而來共食之。復至閻浮樹。取閻浮提果。亦來共食。到忉利天。取天須陀味。來共食之。少仙人。見是已。心生希仰。白老者言。願教授我修五神通。老仙人言。若有好心。得五神通。必有利益。若無好心。反為惡害。猶懃啟請。唯願教我。時老仙人。便教五通。尋即獲得。既得五神通。於眾人前。現種種神足。於是已後。大得名稱利養。乃於老者。生嫉妒心。處處誹謗。即退失神足。諸人聞已。作是言曰。老仙人者。宿舊有德。是壯仙人。橫生誹謗。便皆瞋之。城門下遮。不聽使入。便失利養。欲知爾時老仙人者。我身是也。爾時壯仙人者。提婆達多是也。

 

雜寶藏經卷第三 三七、老仙緣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