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二、乾陀衛國畫師罽那設食獲報緣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昔乾陀衛國。有一畫師。名曰罽那。三年客作。得三十兩金。欲還歸家。而見他作般遮于瑟。問維那言。一日作會。可用幾許。維那答言。用三十兩金。得一日會。即自念言。由我先身不種福業故受此報。傭力自活。今遭福田。云何不作。即語維那。請為弟子。鳴椎集僧。我欲設會。設會已訖。踊躍歡喜。即便歸家。既到家已。其婦問言。三年客作。錢財所在。其夫答言。我所得財。今已舉著堅牢藏中。婦時問言。堅牢之藏。今在何許。夫言。乃在僧中。婦時慊責。即集親里。縛其夫主。詣斷事人。而作是言。我之母子。貧窮辛苦。無衣無食。而我夫主。得財餘用。不擔來歸。請詰所以。時斷事人。問其夫言。何以爾也。答言。我身如電光。不久照曜。亦如朝露須臾則滅。由是恐懼。深自念言。緣我前身不作福業。今遭窮苦。衣食困乏。故因見彼弗迦羅城中。作般遮會。眾僧清淨。心生歡喜。敬信內發。即問維那。得幾許物。供一日食。維那答言。得三十兩金。可得供一日。我三年中。作所得物。即與維那。使為眾僧作一日食。時斷事人。聞是語已。心生歡喜。憐愍其人。脫己衣服瓔珞及以鞍馬并諸乘具。悉施罽那。即分一村落。而賞封之。華報如此。其果在後。

 

雜寶藏經卷第四 四二、乾陀衛國畫師罽那設食獲報緣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