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三、罽夷羅夫婦自賣設會現獲報緣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昔有一人。名罽夷羅。夫婦二人。貧窮理極。傭賃自活見他長者悉往寺中。作大施會。來歸家中。共婦止宿。頭枕婦臂。自思惟言。由我前身不作福故。今日貧窮。如彼長者。先身作福。今亦作福。我今無福。將來之世。唯轉苦劇。作是念已。涕泣不樂。淚墮婦臂。婦問夫言。何以落淚。答言。見他修福常得快樂。自鄙貧賤。無以修福。是以落淚。婦言。落淚何益。可以我身賣與他人取財作福。夫言。若當相賣。我身如何得自存活。婦言。若恐不活不見出者。我今與君俱共自賣。而修功德。於是夫婦。便共相將。至一富家。而語之言。今我夫婦。以此賤身。請貿金錢。主人問言。欲得幾錢。答言。欲得十金錢。主人言。今與汝錢。卻後七日。不得償我。以汝夫婦。即為奴婢。言契以定。齎錢往詣。至彼塔寺。施設作會。夫婦二人。自共搗米。相勸勵言。今日我等得自出力而造福業。後屬他家。豈從意也。於是晝夜。懃辦會具。到六日頭。垂欲作會。值彼國主亦欲作會。來共諍日。眾僧皆言。以受窮者。終不得移。國主聞已。作是言曰。彼何小人。敢能與我共諍會日。即遣人語罽羅。汝避我日。罽羅答言。實不相避。如是三反。執辭如初。王怪所以。自至僧坊。語彼人言。汝今何以。不後日作。共我諍日。答言。唯一日自在。後屬他家。不復得作。王即問言。何以不得。自賣者言。自惟先身不作福業。今日窮苦。今若不作。恐後轉苦。感念此事。唯自賣身。以貿金錢。用作功德。欲斷此苦。至七日後。無財償他。即作奴婢。今以六日。明日便滿。以是之故。分死諍日。王聞是語。深生憐愍。歎未曾有。汝真解悟貧窮之苦。能以不堅之身。易於堅身。不堅之財。易於堅財。不堅之命。易於堅命。即聽設會。王以己身并及夫人衣服瓔珞。脫與罽羅夫婦。割十聚落。與作福封。夫能至心。修福德者。現得華報。猶尚如是。況其將來。獲果報也。由此觀之。一切世人。欲得免苦。當懃修福。何足縱情懈怠放逸。

 

雜寶藏經卷第四 四三、罽夷羅夫婦自賣設會現獲報緣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