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八、 長者夫婦造作浮圖生天緣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舍衛國。有一長者。作浮圖僧坊。長者得病。命終生三十三天。婦追憶夫。愁憂苦惱。以追憶故。修治浮圖及與僧坊。如夫在時。夫在天上。自觀察言。我以何緣。生此天上。知以造作塔寺功德。是故得來。自見定是天身。心生歡喜。常念塔寺。以天眼觀所作塔寺。今誰料理。即見其婦。晝夜憶夫。憂愁苦惱。以其夫故。修治塔寺。夫作念言。我婦於我。大有功德。我今應當往至其所。問訊安慰。從天上沒。即到婦邊。而語之言。汝大憂愁。念於我也。婦言。汝為是誰。勸諫於我。答言。我是汝夫。以作僧坊塔寺因緣。得生天上三十三天。見汝精懃修治塔寺。故來汝所。婦言。來前與我交會。夫言。人身臭穢。不復可近。欲為我妻者。但懃供養佛及比丘僧。命終之後。生我天宮。以汝為妻。婦用夫語。供養佛僧。作眾功德。發願生天。其後命終。即生彼天宮。夫婦相將。共至佛邊。佛為說法。得須陀洹。諸比丘等。驚怪所以。便問何業緣故。得生此天。佛言。昔在人中。作浮圖僧坊。供養佛僧。由是功德。今得生天。

 

雜寶藏經卷第五 五八、 長者夫婦造作浮圖生天緣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