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帝釋變迦蘭陀竹林緣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佛在王舍城迦蘭陀竹林。時彼城中。有一長者。名曰瞿沙。財寶無量。不可稱計。然彼長者信邪倒見。奉事外道。不信佛法。時大目連觀是長者。極生邪見。畏墜三塗不可拔濟。生憐愍心。即作方便。告帝釋言。汝今可變迦蘭陀竹林。令作七寶。諸天宮殿等無有異。懸諸幡蓋及諸寶鈴。諸天妙華以散其地。天須陀食。自然備有供養佛僧。伊羅缽龍。執持幡蓋。蓋佛頂上。又諸龍王。各各執持種種幡蓋。蓋諸比丘。舍尸夫人將諸婇女。各各執扇。在佛左右。執扇扇佛。般遮尸棄乾闥婆眾作天伎樂。以娛樂佛。時彼長者見其如是。歎未曾有。即於佛所。深生信敬。往詣佛所。唯願世尊。慈哀憐愍。受我供養。佛默然許。還至家中。設供飲食。遣使白佛。食具已辦。唯聖知時。爾時世尊著衣持缽。將諸比丘往至其家。受其供已。佛即為其種種說法。心開意解。得須陀洹果。時諸比丘。見此神變如斯供養。怪未曾有。而白佛言。如來世尊。宿殖何福。乃獲斯報。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汝等諦聽。吾當為汝分別解說。乃往過去無量世時。波羅[木*奈]國。有佛出世。號曰滿願。將諸比丘。遊行教化。到梵摩王國。聞佛來至。將諸羣臣。出城奉迎。前禮佛足。長跪請佛。唯願世尊受我供養。佛即然可。敕諸羣臣。施設種種百味飲食。供養訖已。佛即為王種種說法。發菩提心。即授王記。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廣度眾生。不可限量。佛告諸比丘。欲知彼時梵摩王者。則我身是。皆由彼時供養佛僧。無量世中。不墮地獄畜生餓鬼。天上人中。常受快樂。乃至今者。自致成佛。故有人天來供養我。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百緣經卷第二

 

百緣經報應受供養品第二 二○、帝釋變迦蘭陀竹林緣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