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化生王子成辟支佛緣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佛在摩竭提國。將諸比丘。漸次遊行。到恒河側。見一故塔。毀落崩壞。無人修治。時諸比丘白佛言。世尊。此是何塔。朽故乃爾。無人補治。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汝等諦聽。吾當為汝分別解說。此賢劫中。波羅[木*奈]國。有王名曰梵摩達多。正法治化。人民熾盛。極大豐樂。無有兵革軍征鬥諍災疫疾病。饒諸象馬牛羊六畜。及諸珍寶。唯無子息。禱祀神祇。求索有子。叵不能得。時王園中。有一池水。生好蓮花。其花開敷。有一小兒。結跏趺坐。有三十二大人之相。八十種好。口出優缽羅花香。身諸毛孔。有栴檀香。時守池人。以狀白王。甚懷歡喜。將其后妃。往到園中。見此小兒。喜不自勝。欲前抱取。兒便為王。而說偈言。

大王常所求 故來稱王願

見無子息故 今來為王子

爾時大王后妃婇女。聞說此已。莫不歡喜。即抱小兒。還宮養育。年漸長大。隨其行處。有蓮花生。身毛孔中。有栴檀香。因為立字。名栴檀香。時此小兒。尋自觀察。足跡行處。所出蓮華。初則鮮好。未久萎落。便自思惟。我今此身。會當歸爾。心悟非常。成辟支佛。身昇虛空。作十八變。尋入涅槃。爾時大王后妃婇女。[口*睪]天涕哭。攝其尸骸。耶旬燒之。收取舍利。起塔供養。是故今者。是彼塔耳。時諸比丘復白佛言。此辟支佛宿殖何福。受斯果報。唯願世尊。敷演解說。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汝等諦聽。吾當為汝分別解說。乃往過去無量世中。波羅[木*奈]國。有佛出世。號曰迦羅迦孫陀。於彼法中。有一長者。財寶無量。不可稱計。其父崩亡。子與其母。各自分居。時長者子。甚好色欲。見一淫女。甚適其惡。以金百兩。方聽一宿。漸經多年。財物蕩盡。更無所與。遮不聽宿。慇懃求請。願見一宿。淫女語言。汝今若能得一好花來與我者。聽汝一宿。時長者子。每自思惟。我今家中。無有財物可用買花以遺淫女。思惟是已。今王塔中。必有好花。我當盜取。持用與之可得止宿。然彼塔門。有人守護。無由得前。尋從伏竇入其塔中。盜取好花。以與淫女。乃聽止宿。至於天明。其人身體。生諸惡瘡。甚患苦惱。痛不可言。喚諸良醫。以瞻療治。云須牛頭栴檀。用塗瘡上。可得除愈。時長者子深自思惟。家無財物。即賣舍宅。得六十萬金錢。尋用即買牛頭栴檀。方得六兩。頓用塗瘡。語良醫言。我今所患。乃是心病。汝今治外。乃可差乎。作是語已。即持所買牛頭栴檀擣末六兩。入其塔中。發大誓願。如來往昔。修諸苦行。誓度眾生。隨其厄難。我今此身。墮一生數。唯願世尊。慈哀憐愍。除我此患。作是誓已。即以所末牛頭栴檀二兩。用償花價二兩。至心供養二兩。求哀懺悔。瘡尋除差。身諸毛孔。有栴檀香。聞此香已。喜不自勝。發願出去。緣是功德。不墮惡趣。天上人中。隨其行處。生好蓮花。身諸毛孔。恒有香氣。佛告諸比丘。欲知彼時長者子栴檀塗塔者。今此辟支佛是。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百緣經授記辟支佛品第三 二一、化生王子成辟支佛緣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