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六、船師渡佛僧過水緣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佛在摩竭提國。將諸比丘。漸次遊行。到恒河側。時有船師。住在河邊。佛告船師。汝今為我渡諸眾僧。船師答曰。與我價直。然後當渡。佛告船匠。我亦船師。於三界中。互相濟度。出生死海。不亦快乎。如鴦掘摩羅。瞋恚熾盛。殺害人民。我亦度彼出生死海。如摩那答陀。極大憍慢。卑下他人。我亦度彼出生死海。如優留頻羅迦葉。愚癡偏多。無有智慧。我亦度彼出生死海。如是等比。無量眾生。我亦皆度出生死海。盡不索直。汝今何故。特從我索。然後渡人。爾時世尊。如是種種與其說法。心遂堅固。而不肯渡。時河下流。復有船師。聞佛所說。心懷歡喜。便前白言。我今為佛渡諸眾僧。佛即然可。莊嚴船舫。喚僧乘船。時諸比丘。或在虛空。或在中流。或在彼岸。時諸船師。見佛及僧現如是等種種神變。甚懷信敬。歎未曾有。敬禮佛僧。佛即為其種種說法。心開意解。得須陀洹果。時前船師索價直者。見後船師渡佛僧竟。復見神變。深生慚愧。即便以身五體投地。歸誠向佛。至心懺悔。請佛及僧。佛即然可。還歸家中。設諸餚膳百味飲食。手自斟酌。供佛僧已。取一小床在佛前坐。渴仰聞法。佛即為其種種說法。心開意解。因發誓願。以此供養善根功德。使我來世得成正覺。廣度眾生。如佛無異。發是願已。佛便微笑。從其面門。出五色光。遶佛三匝。還從頂入。爾時阿難。而白佛言。如來尊重。不妄有笑。以何因緣。今者微笑。唯願世尊。敷演解說。佛告阿難。汝今見是船師慚愧自責。設供懺悔不。阿難白言。唯然已見。彼船師者。以是懺悔設供功德。於未來世。經十三劫。不墮地獄畜生餓鬼。天上人中。常受快樂。受最後身。得成辟支佛。號曰度生死海。廣度眾生。不可限量。是故笑耳。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百緣經授記辟支佛品第三 二六、船師渡佛僧過水緣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