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四、善面王求法緣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大悲熏心。以一切種智所得無上甘露妙法。廣為天人八部之眾。於其長夜。常為說法。無有疲厭。不生懈惓。時諸比丘。見此事已。即白佛言。世尊。今者何故於其長夜。說法要。無有休息。然佛身心。都不疲厭。云何如是。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汝等善聽。當為汝說。乃往過去無量世時。有國名波羅[木*奈]。王名善面。其王太子。名孫陀利。其國豐樂。人民熾盛。時善面王。聰明智慧。深樂道德。常求妙法。以眾珍寶。置于四衢。作是唱言。誰有妙法。為我說者。當以珍寶而以與之。以其至誠。感天宮殿。皆悉震動。爾時釋提桓因。尋即觀察。知善面王。為法情重。精誠感應。致此動搖。即化其身。作羅剎像。鈎牙雙出。鋒刃長利。飢餓慞惶。甚可怖畏。來詣宮門。而自唱言。我有妙法。時王聞已。即出奉迎。求索聞法。時彼羅剎。即語王言。我雖有法。今定飢渴。不能宣說。王聞是已。即便為具種種飲食。而與羅剎。羅剎答言。我所食者。唯食熱血新肉。今此百味。非吾所食。時王太子。孫陀利者。聞此語已。白父王言。夫法音者。甚難得聞。我今以身施與羅剎。隨意食噉。願使父王得聞妙法。王聞太子發廣大心。不惜身命。即自思惟。我於曠劫為恩愛所縛。流轉生死。無有窮已。今寧聞法。捨所愛子。思惟是已。即便可之。爾時太子。既蒙聽許。即便持身。與彼羅剎。羅剎得已。即於王前。爴裂太子。狼籍在地。飲血噉肉。食之既盡。故言不足。時王夫人。見子捨身與彼羅剎。羅剎食已。故言不飽。即作是念。我子尚能捨此身命。況於我身。而當不捨。即如所念。具白於王。王聞此語。即復然可。時王夫人。即便以身施與羅剎。羅剎得已。如前噉食。食之既盡。猶云飢渴。爾時羅剎。即便語王。汝今以身。用供我食。王即答言。我今此身。都不吝惜。但身死已。不得聞法。汝於今者。先為我說。然後捨身。用供汝食。爾時羅剎。知其誠信。即便為王。而說偈言。

因愛則生憂 因愛便有畏

能離恩愛者 永斷無怖畏

爾時羅剎。說此偈已。還復釋身。太子夫人。忽然在前。王聞法已。倍生信敬。復見夫人。及以太子。猶故存在。心懷歡喜。不能自勝。佛告諸比丘。欲知爾時善面王者。則我身是。時太子者。今阿難是。王夫人者。今耶輸陀羅是。我於往昔。修菩薩道時。為求法故。尚不愛惜所敬妻子。況於今日。而有疲惓。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百緣經出生菩薩品第四 三四、善面王求法緣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