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七、佛垂般涅槃度五百力士緣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佛在拘尸那城娑羅雙樹間。將欲涅槃。時須拔陀。聞佛世尊欲入涅槃。將五百力士。來詣佛所。前禮佛足。卻住一面。求索入道。佛即告言。善來比丘。鬚髮自落。法服著身。便成沙門。佛即為其種種說法。心開意解。各獲道跡。時諸比丘。見是事已。白佛言。世尊。今此須拔陀五百人等。宿殖何福。佛垂涅槃急厄之中。得蒙濟度。佛告諸比丘。非但今者。厄難之中。得蒙濟度。過去世時。我亦濟彼脫諸厄難。時諸比丘。復白佛言。不審世尊。過去世時。濟度彼等。其事云何。願為解說。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汝等諦聽。吾當為汝分別解說。乃往過去無量世中。波羅[木*奈]國有王。名曰梵摩達多。將諸民眾。出城遊獵。到一山間。有大河水。值五百羣鹿。便欲獵射。我於彼時。為諸鹿王。張圍來近。時諸鹿等在河岸間。周慞惶怖。馳走從河。時彼河水。深而無底。越不可渡。張圍轉近。命在旦夕。時彼鹿王語諸鹿言。為汝等故申其四足。置河兩岸。汝等諸鹿。躡我脊過。可達彼岸。爾時諸鹿。聞是語已。馳奔共渡。躡鹿王脊。遂至破盡。痛不可言。是時諸鹿。盡皆渡竟。唯一鹿母將一鹿糜。周慞惶怖。最在其後。時彼鹿王。見其在後。忍於疲苦。待令度過。即便命終。生忉利天。佛告諸比丘。我於爾時。在畜生中。猶生慈悲。不憚疲苦。度脫眾生。況我今者。超越三界。自在無礙。而有勞耶。佛告諸比丘。欲知爾時鹿王者。則我身是。彼時羣鹿者。今須拔陀等五百比丘是。時諸比丘。復白佛言。須拔陀等五百比丘。宿殖何福。遭值世尊。各獲道果。佛告諸比丘。汝等諦聽。吾當為汝分別解說。此賢劫中。波羅[木*奈]國。有佛出世。號曰迦葉。時有五百比丘。在山林中。坐禪行道。未獲道果。時迦葉佛。化緣周訖。遷神涅槃。時彼比丘。都不覺知。諸樹神等。知佛今日將欲涅槃。心懷懊惱。涕哭流淚。墮於樹下比丘頂上。時諸比丘。各問樹神。汝今何故。涕泣如是。樹神答曰。迦葉世尊。今欲涅槃。是故我今心懷懊惱。涕泣如是。時諸比丘。聞樹神語。心驚毛豎。方懷憂懼。白樹神言。我等今者。何由得及見佛世尊。先自過度。不忍見於佛先滅度。樹神答曰。汝等今者。若欲去者。各自閉眼。我等樹神。能令汝等到世尊所。時諸比丘。聞是語已。尋各閉目。不覺。忽然至世尊所。懺悔罪咎。各取涅槃。皆由彼時出家持戒。今得值我。獲道果證。佛告諸比丘。欲知彼時五百比丘者。今此須拔陀等五百力士比丘是。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百緣經出生菩薩品第四 三七、佛垂般涅槃度五百力士緣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