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九、法護王子為母所殺緣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提婆達多。愚癡無智。常懷嫉妒。瞋恚罵詈向佛世尊。如來終不向提婆達多。有嫌恨心。時諸比丘。見是事已。前白佛言。不審世尊。其事云何。佛告比丘。非但今日為彼所罵。過去世時。亦常惡罵。我恆忍受。時諸比丘。復白佛言。願樂欲聞過去世時。敷演解說。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汝等諦聽。吾當為汝分別解說。此賢劫中。波羅[木*奈]國有王。名曰梵摩達多。正法治化。人民熾盛。豐樂無極。有二夫人。一名善意。二名修善意。其大夫人。體性調順。甚適王情。然無子息。第二夫人。唯有一子。聰明慈仁。孝順父母。王甚愛念。遣詣學堂。讀誦書典。將大夫人。出城遊戲。歡喜受樂。持少酒食。送與城內第二夫人。夫人瞋恚。惡口罵詈。我寧刺汝王子咽殺。取血而飲。今終不飲王所送酒。使者還馳。以狀白王。王聞是語。復生瞋恚。尋即遣人。送王子與試為能不。夫人得已。即欲刺咽。王子歸躬。合掌向母。我無過罪。何為見爾。母答子曰。汝父敕殺。非我咎也。聞是語已。即便向母。懺悔罪咎。其母不聽。即便刺殺。乘是善心。生忉利天。我於爾時。故是凡夫。為母所殺及以罵辱。終無恨心。況我今者。超出三界。云何不能向提婆達多生慈悲耶。佛告諸比丘。欲知彼時王一子者。則我身是。彼時母者。今提婆達多是。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悲喜交集。作禮而退。

 

百緣經出生菩薩品第四 三九、法護王子為母所殺緣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