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奢彌跋宿緣經第二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聞如是。一時佛在阿耨大泉。與大比丘眾五百人俱。皆是羅漢。六通神足。唯除一比丘阿難也。是時佛告舍利弗。過去久遠九十一劫。是時有王。名曰善說。城名善說所造。有一婆羅門。名延如達。好學廣博外學三部。天文圖讖。占相藝術。曉七種書。及外道教誡。解了眾法。世俗典籍。相有三十。常教學五百豪族童子。復有一婆羅門。名曰梵天。大富饒財。象馬七珍。侍使僕從。婦名淨音。端正姝妙。容貌第一。性行和調。無嫉妬心。延如達。以梵天為檀越。婦淨音供養延如達。飲食衣被。床臥坐具。病瘦醫藥。有一辟支佛。名曰愛學。往到城內。執衣持鉢。行欲乞食。偶至梵天門。時淨音見辟支佛。衣服整齊。行步詳審。六根寂定。心甚愛樂。即請供養曰。自今已去。衣被飲食。床臥醫藥。常從我受。當為我故受我請。淨音即以濃美飲食。滿鉢與之。辟支佛。受已執鉢升虛。七反迴旋。飛還所止。時城內人。見此神足曰。國有是人。我等有福。舉國歡喜。供養無厭。淨音供養辟支佛。日進待。延如達遂薄。延如達自覺薄已厚彼。便興妬嫉誹謗之言。此道士。實無戒德。何以故。與此淨音作不淨行故也。以是故厚供養之。延如達告五百弟子曰。此道士。犯戒無精進行。諸童子各歸家宣令曰。此道士。無有淨行。與淨音通。諸童子曰爾。如師所言。此道士。實有婬欲心。五百童子。受教入城。至巷宣令曰。此道士。有婬欲心。與淨音通。國人咸疑。神足如是。有此穢聲耶。此聲經七年乃斷。後辟支佛。現十八變。取於滅度。眾人乃知延如達為虛妄辟支佛為清淨。佛語舍利弗。汝知爾時延如達不。則我身是。爾時梵天者憂填王是。爾時淨音者奢彌跋是。爾時五百童子者今五百羅漢是。佛語舍利弗。我爾時因失供養故。便生妬嫉心。與汝等共誹謗辟支佛。以是因緣。與汝等共入地獄。鑊湯見煮。無數千歲。由是餘殃。今雖得佛。故與汝等。有奢彌跋之謗也。於是世尊。說先世因緣。偈曰

我先為梵志 廣學外四部

止於樹園中 教授五百童

有一辟支佛 清淨有神足

見是得供養 無故橫相謗

還語諸童子 道士不淨行

我適說是時 童子皆歡喜

童子聞是已 遍行諸里巷

盡向眾人說 道士犯不淨

以是因緣故 經歷地獄久

我及汝曹等 更是無限苦

由是殘因緣 是眾五百人

無故被誹謗 坐此奢彌跋

我今在末世 成於無上道

無故而誹謗 坐此奢彌跋

如來成尊佛 三界之大將

阿耨大池中 自說本世緣

佛告舍利弗。汝觀如來。眾漏已盡。諸善普具。慈愍天人。乃至蠕動。皆欲使濟度雖有此功德。猶不免於宿緣。況復愚曚未識道者。佛語舍利弗。汝當學是。及諸羅漢。一切眾生。皆當學是。佛語舍利弗。汝當護身三口四意三。舍利弗。當學如是。佛說是已。舍利弗。及五百羅漢。阿耨大龍王天龍鬼神乾沓和阿須倫迦樓羅甄陀羅摩休勒聞佛所說歡喜受行。

 

佛說興起行經卷上 佛說奢彌跋宿緣經第二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