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頭痛宿緣經第三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聞如是。一時佛在阿耨大泉。與大比丘五百人俱。皆是阿羅漢六通神足。唯除一比丘阿難也。佛告舍利弗。過去久遠世。於羅閱祇大城中。時穀貴飢饉。人皆捨取白骨。打煮飲汁。掘百草根。以續微命。以一升金。貿一升穀。爾時羅閱祇。有大村數百家。名曰吱 (九支反)越。村東不遠。有池。名曰多魚。吱越村人。將妻子詣多魚池。止於池邊。捕魚食之。時捕魚人。採魚著岸上。在陸而跳。我爾時為小兒。年適四歲。見魚跳而喜。時池中有兩種魚。一種名麩。一種名多舌。此自相語曰。我等不犯人。橫被見食。我等後世。要當報此。佛語舍利弗。汝識爾時。吱越村人男女大小不。則今迦毘羅越國諸釋種是。爾時小兒者。我身是。爾時麩魚者。毘樓勒王是。爾時多舌魚者。今毘樓勒王相師婆羅門名惡舌者是。爾時魚跳。我以小杖打魚頭。以是因緣。墮地獄中。無數千歲。我今雖得阿惟三佛。由是殘緣故。毘樓勒王。伐釋種時。我得頭痛。佛語舍利弗。汝知我云何頭痛。舍利弗。我初得頭痛時。語阿難曰。以四升鉢。盛滿冷水來。阿難如教持來。以指抆額上。污渧水中。水即尋消滅。猶如終日炊空大釜。投一渧水。水即燋燃。頭痛之熱。其狀如是。假令須彌山邊。旁出亞崖一由延。至百由延。值我頭痛熱者。亦當消盡。舍利弗。如來頭痛如是。佛爾時說宿緣偈曰

先世吱越村 有一吱越子

捕魚置岸上 以杖敲其頭

以是因緣故 經歷地獄久

名曰黑繩獄 燒煮甚久長

由是殘因緣 今得頭痛熱

殺是諸釋時 惡行毘樓勒

此緣終不化 亦不著虛空

當共自謹慎 防護身口意

我自成尊佛 得為三界將

故說先世緣 阿耨大泉中

佛語舍利弗。汝見如來眾惡已盡。諸善普具。欲使天龍鬼神帝王臣民皆念其善。猶有此緣。況復愚冥未得道者。佛語舍利弗。汝當學是。及諸羅漢。一切眾生。皆當學是。佛語舍利弗。汝當護身三口四意三。舍利弗。當學是。佛說是已。舍利弗及五百羅漢。阿耨大龍王天龍鬼神乾沓和阿須倫迦樓羅甄陀羅摩休勒。聞佛所說。歡喜受行。

 

佛說興起行經卷上 佛說頭痛宿緣經第三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