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背痛宿緣經第五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聞如是。一時佛在阿耨大泉。與大比丘眾五百人俱。皆是羅漢。六通神足。唯除一比丘阿難也。於是佛語舍利弗。往昔久遠世時於羅閱祇。時大節日聚會。時國中有兩姓力士。一姓剎帝利種。一姓婆羅門種。亦來在會。時兩力士共相撲。婆羅門力士。語剎帝利力士曰。卿莫撲我。我當大與卿錢寶。剎帝利。便不盡力。戲令其屈伏也。二人俱得稱。皆受王賞。婆羅門力士。竟不報剎帝利力士所許。到後節日。復來聚會相撲。婆羅門力士。復求首剎帝利力士如前相許。剎帝利力士。復饒不撲。得賞如上。復不相報。如是至三。後節復會。婆羅門力士。重語剎帝利力士曰。前後所許。當一時併報。剎帝利力士心念曰。此人數欺我。既不報我。又侵我分。我今日當使其消。是剎帝利便乾笑語曰。卿誑我滿三。今不復用卿物。便右手捺項。左手捉袴腰。兩手蹙之。挫折其脊。如折甘蔗。擎之三旋。使眾人見。然後撲地。墮地即死。王及群臣。皆大歡喜。賜金錢十萬。佛語舍利弗。汝知爾時剎帝利力士撲殺婆羅門力士者不。則我身是。婆羅門力士者。地婆達兜是。佛語舍利弗。我爾時以貪恚故。撲殺此力士。以是因緣。墮地獄中。燒煮榜治。經數千歲。今我已成阿惟三佛。諸漏已盡。爾時殘緣。今故有此脊痛之患。於是世尊。自說宿緣頌曰

節會共相撲 意欲屈彼人

一舉撲著地 令其脊中折

以是因緣故 久受地獄苦

先世殘餘殃 故致脊痛患

此緣終不滅 亦不著虛空

護是三因緣 莫犯身口意

我自成尊佛 得為三界將

阿耨大泉中 自說宿世緣

佛語舍利弗。汝見如來。眾惡已盡。諸善普具。諸天龍神帝王臣民。一切眾生。皆欲令得渡。尚不免餘殃。況復愚癡未得道者。佛語舍利弗。汝等當學是。護身三口四意三。佛說是已。舍利弗及五百羅漢八部鬼神。聞佛所說。歡喜受行。

  

佛說興起行經卷上 佛說背痛宿緣經第五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