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填王經第二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聞如是。

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有一比丘。在句參國石間土室中。長髮鬚爪。被壞衣。時優填王。欲出遊觀。到我迹山。侍者即勅治道橋。還白王。已治道王可出。王但從美人妓女。乘騎到我迹山。下車步上。有一美人。經行山中。從崎至崎。顧見石間土室中。有一比丘。長鬚髮爪。衣服裂敗。狀類如鬼。便大聲呼天子。是中有鬼。是中有鬼。王便遙問何所在。美人言。近在石間土室中。

王即拔劍從之。見比丘如是即問。汝何等人。對言。我是沙門。王問汝何等沙門。曰我是釋迦沙門。王言。是應真耶。曰非也。寧有四禪耶。復言。無有也。寧三禪二禪耶。復言。無有。寧至一禪耶。對曰。言實一禪行。

王便恚內不解。顧謂侍者黃門。以婬意念。是沙門凡俗人無真行。奈何見我美人。便勅侍者。急取斷絃截來繫是人。侍者便去。山神念是比丘無過。今當怨死。我可擁護令脫是厄。便化作大猪身。徐走王邊。侍者即白王。大猪近在王邊。王便捨比丘。拔劍逐猪。比丘見王去遠。便走出到舍衛祇樹給孤獨園中。為諸比丘說本末。比丘即白佛。佛是時因是本。變有義生。命我比丘悉知經卷出語。為後世學作明。令我經道久住。

是時佛說義足經

繫舍多所願 住其邪所遮

以遮遠正道 欲念難可慧

坐可繫胞胎 繫色堅雖解

不觀去來法 慧是亦斷本

貪欲以癡盲 不知邪利增

坐欲被痛悲 從是當何依

人生當覺是 世邪難可依

捨正不著念 命短死甚近

展轉是世苦 生死欲溪流

死時乃念怨 從欲詆胎極

自可受痛身 流斷少水魚

以見斷身可 三世復何增

力欲於兩面 彼可覺莫著

莫行所自怨 見聞莫自污

覺想觀度海 有我尊不計

力行拔未出 致使乃無疑

佛說是義足經。比丘歡喜。

  

佛說義足經卷上 優填王經第二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