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戴深恩師長 矢志擎持法幢——福智團體 2017 解夏聲明

一、恩師啟建正法事業

本師釋迦牟尼佛以無比的慈悲與智慧,為使一切眾生究竟離苦得樂,宣說圓滿正法,一千多年前,當代的佛教頂嚴——阿底峽尊者被迎請至藏地,重振教法,而後師弟相傳、代代相繼,開啟了至尊宗喀巴大師的清淨傳承法脈,綿延至今六百多年。

恩師常老和尚,如法依止傳承師長,以建立正法為己任。1991 年於臺灣南投福智精舍創建比丘僧團,帶領僧眾致力於《大般若經》、《南山律》與《菩提道次第廣論》等三藏經論的修學弘傳。同時指導在家弟子,深入修學《廣論》、《備覽》等教典,建立了深入社會大眾的研討班體系。十餘年間,福智僧團已成為較具規模的比丘僧團;福智文教基金會結合福智教育園區,成為臺灣積極推廣德育及儒家文化的文教機構;慈心基金會結合里仁公司,致力於推動臺灣有機農業與食品安全的發展。

老和尚以精嚴持戒的皎潔行持,與弘法利生的極清淨動機,帶領著僧俗弟子依法分工,密切配合,以兼顧身心的全方位角度,普施法雨,潤澤群生。

二、真如老師紹繼法脈

1998 年,老和尚於內地首度晤見了真如老師,即依據大乘教典、戒律與祖師行誼的清淨依據,觀察真如老師在見解上深得《菩提道次第廣論》的意旨,在行持上具備圓滿依師等道次第覺受的深厚修行,是唯一能全面、深刻領悟老和尚心意的弟子,於 2000 年確認真如老師成為日後接掌福智團體的繼任者。老和尚在對僧團及俗眾的公開開示中,多次深刻地表達讚歎,因此殷重而歡喜地將一切正法事業的重擔,託付於真如老師。

老和尚直到 2004 年圓寂之前,多次親自前往內地為真如老師傳法,並且與真如老師共同會商所有福智僧俗發展的重大決策。老和尚生前日記以及當時教導真如老師之諸多音檔,完整保存了這一段重要的接班佈署。包括僧團住持、上座法師,以及居士事業的重要負責人等主要僧俗弟子,當時已經在老和尚的安排帶領下,親自接受真如老師的教導,並且明確地被老和尚告知將由真如老師繼任領導的決定。

2004 年 10 月,老和尚病重,礙於當時兩岸法令的限制,真如老師尚無法順利來台,老和尚堅持前往內地,旨在親自完成最後的囑託。師徒相聚,悲欣交集。首先由真如老師供養老和尚 108 顆的水晶念珠,虔誠祈求老和尚賜與心中的一切佛法實證功德。老和尚手撥念珠持咒加持,堅定地將念珠掛回真如老師的頸項,表達殷重託付:「我所有的一切,都是你的!」隨侍的如起、如俊等法師皆陪同在旁。當時福智法人總幹事盧克宙居士,將一份師父囑咐預備的供養金敬呈真如老師,老和尚至此再次叮囑真如老師:「這代表我所有的事業,都交給你了!」2004 年 10 月 15 日,常老和尚於內地安然示寂。真如老師含悲忍痛,勇悍承擔,清晰準確地依循老和尚的心意,帶領當時福智僧俗兩萬弟子,安然度過師長示寂的風雨考驗,備嘗艱辛繼續開展出前所未有的正法事業。

三、師長恩賜清淨傳承

清淨傳承的正法能否延續的關鍵,在於弟子是否如法如律地依止師長。恩師常老和尚以如理依師的行持,深得十四世達賴法王尊者、洛桑嘉措上師(前印度辯經學院校長)及洛桑尼瑪上師(故夏巴曲傑仁波切)等諸大善知識的圓滿加持與極高承許。十世班禪大師的重要弟子哈爾瓦・嘉木樣洛周仁波切,與前拉卜楞寺住持根敦嘉措上師,及其上首弟子洛桑嘉措上師等諸多傳承師長,也多次對真如老師如法依止善知識等道次第的修持,賜與不同凡響的讚許,並且傳授諸多傳承。

福智僧團在老和尚圓寂後的十餘年來,能獲得各方大善知識的法乳哺育,承接佛陀清淨圓滿的教法,都要感恩恩師常老和尚與真如老師以他們如法依止師長的行誼,與諸大善知識結下了殊勝深厚的法緣,才能在建立五部大論學制與成立譯經院的過程,獲得源源不絕之傳承加持與稀有善知識的指導。特別在 2017 年剛剛結束的結夏期間,就有兩位當代共許為《金鬘論》的論主——雲丹嘉措上師與哲蚌寺住持洛桑丹巴上師,同時蒞臨福智僧團,授予真如老師及全體僧眾珍貴圓滿的傳承教授。

四、傳承正法開展弘揚

真如老師自 2004 年繼任福智僧俗團體導師以來,亦步亦趨地遵循恩師常老和尚的心願,帶領僧團樹立如法依師、依戒和合、明辨教理、嚴密修證的道風。十三年間,不但首開漢地佛教史的新頁,啟建了比丘、比丘尼僧團的五部大論學制,又繼續開辦了首度以佛學院體制修學中文五部大論的居士學制。

福智佛教基金會、福智文教基金會、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里仁公司、夢蓮花文藝基金會與福智教育園區等居士事業,遵照法令,推動各項以心靈提升為主的利他事業,屢獲政府及社會各界表揚肯定。在老和尚示寂後,遵師遺願,不改其志繼續深耕,不斷超越新的里程碑,將師長利益有情的心願,逐漸朝向世界各地推展。

福智海內外學員由老和尚圓寂時的兩萬人,成長至十萬人。比丘僧團由百餘人增長至近八百人,比丘尼僧團由七十餘人增長至六百餘人。2008 年於加拿大設立海外佛學院,吸引了來自全球各地的年輕慕道者投入學習。這都是真如老師無數朝夕奉獻身心,執守老和尚託付的珍貴成果。

於此同時,老和尚在二十餘年前播種,厚植僧眾的佛學、國學與藏文基礎,又進一步在真如老師的帶領下,建立了組織完善、流程嚴謹的譯經院,師徒矢志致力於恢復自北宋以後中斷近千年的譯場。真如老師的心願,也就是恩師常老和尚的心願,祈願與諸山大德同心協力,再現正法的高峰,同時也期望透由多語系的翻譯與弘傳,使所有的眾生,都能真實得到清淨傳承正法的饒益。

五、無懼障難奉獻聖教

早年老和尚歷經艱辛,儘管屢遭毀謗與誤解,仍然堅持弘揚《菩提道次第廣論》,樹立清淨的傳承法幢,啟發了信眾重視、認同傳承教法的善根。

真如老師繼任以來,一路上縱使障難不斷,妄言毀謗、評議失據迭起,依然忍辱負重,穩步建立僧俗深入聞思教典的修學體制。如今,福智僧團亦不敢忘卻恩師教導,對境內省調伏自心,努力以譏謗為修行助伴,學習依仰師長的大悲心懷,誓願秉持恩師志願,以如法依止師長作為修道命根,傾盡身心,使佛陀圓滿傳承教法,弘揚於漢地與世界,盡未來際以正法饒益眾生。

福智僧團 謹誌

如果您想進一步了解福智的人與事,閱讀福智的歷史,歡迎瀏覽「福智人.福智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