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人.福智事】關心福智的人與事,參與福智的歷史

Q 01:在家居士可以領導僧團嗎?為什麼有人說「白衣說法」是末法的徵兆?

A:「比丘從白衣學法」在佛世就很常見,經典上也認可。
重要的是說法者有沒有足夠的德相、師徒關係有沒有合於佛法,才是令佛法興盛的關鍵。

► 更多完整內容: http://bwsangha.org/credence/a/752-1020

Q 02:在家居士領導僧團,與一位出家法師來領導有何不同?

A:具條件的在家居士,可為僧俗二眾傳法。
但是不會參與只容許僧眾參加的活動。真如老師指導僧團法師,凡事都依照戒律而行。

► 更多完整內容: http://bwsangha.org/credence/a/751-1019

Q 03:在家女眾師長,和僧眾住在同一棟建築,是否有戒律問題?

A:「有隔、別戶,無罪。」
綜合漢、藏律法的共同結論:「有隔、別戶,無罪。」
居住在同一個建築中,只要有隔牆、獨立使用的空間,與各自出入的門戶,就無違犯。

► 更多完整內容: http://bwsangha.org/credence/a/751-1019

Q 04:出家的弟子是否可以「禮拜」在家的師長呢?

A:出家人應當要禮敬師長
出家人應當要禮敬師長,無論師長為僧人或居士。

► 更多完整內容: http://bwsangha.org/credence/a/748-1016

Q 05:請問僧團是否可以「依止」在家師長、女眾師長?

A:僧團可以「依止」的師長,不限僧俗或男女
主要在這位師長是否具足「善知識十德相」(廣論 p.14)。從古到今不論在大乘經典上或歷史實例中,都認可女居士可以作為僧團的上師。

► 更多完整內容: http://bwsangha.org/credence/a/750-1018

Q 06:福智根本道場的建設進度如何,花了多少費用?

A:截至 2017 年 6 月 30 日為止,根本道場的全數捐款共約為新台幣 18 億 8 千萬元。購地為主的相關支出約新台幣 14 億 7 千萬元。預計第一階段的建設工程將於 2017 年 10 月展開。

► 更多完整內容: http://bwsangha.org/credence/b/756-1023

Q 07:傳燈寺建設進度如何,花了多少費用?

A:傳燈寺目前正展開第二期工程,截至目前共花費約加拿大幣 1,130 萬。

► 更多完整內容: http://bwsangha.org/credence/b/755-1022

Q 08:我們捐的錢,會由法師自己決定要用在哪裡嗎?

A:指定用途的捐款,只能專款專用
沒有指定用途,就由僧團執事決議,用在弘法利生的需要。

► 更多完整內容: http://bwsangha.org/credence/b/754-1021

Q 09:離寺的梵因法師一再聲稱他的帳戶被僧團使用,因此被列為「洗錢帳戶」,使得他沒法在銀行開戶,是真的嗎?

A:完全不實!
梵因法師 1996 年親自到銀行開戶,20 年後突然矢口否認。存款來源是法會的「僧眾供養金」,用於弘法利生。「洗錢」說法非常荒謬。

► 更多完整內容: http://bwsangha.org/credence/b/772-1033

Q 10:有人質疑福智團體把資金外流加拿大,甚至提出洗錢的指控,真相如何?

A:皆遵循法令。
福智團體的各個基金會及寺院,皆遵循法令,每年按時申報財務,呈請主管機關核備無誤。如有任何人提出任何疑慮,都歡迎主管機關前來查帳,以昭公信。

► 更多完整內容: http://bwsangha.org/credence/b/775-1034

Q 11:為什麼福智要優先在加拿大蓋道場,而不是在臺灣?

A:臺灣道場比加拿大道場早三年開始。
臺灣根本道場早在 2006 年就開始買地;加拿大道場 2009 年才開始進行。因臺灣人口密集,土地取得、申請使用法規、審查程序都比較繁複,所以沒法像加拿大道場那麼迅速。

► 更多完整內容: http://bwsangha.org/credence/c/760-1026

Q 12:為什麼福智僧眾需要到加拿大學習?

A:日常師父指示,僧團必須由真如老師親自指導。
真如老師無法長期居住臺灣,依日常師父指示,僧團必須在真如老師親自指導下,學習五部大論才能建立結合心續。加拿大道場提供了海外修學弘法的基地。

► 更多完整內容: http://bwsangha.org/credence/c/759-1025

Q 13:什麼時候在臺灣才會有福智的根本道場?

A:2017 年 9 月 12 日正式動土囉!你參與了嗎?
根本道場「月稱光明寺」經過漫長的購地、申請,已取得第一棟僧寮的建照,2017 年 10 月開工啟建!

► 更多完整內容: http://bwsangha.org/credence/c/758-1024

Q 14:福智團體只學《廣論》和日常老和尚、真如老師的開示嗎?

A:不止呢,經律論都要學!
福智僧俗二眾,以修學《廣論》為基礎,進而廣學《般若經》、《南山律在家備覽》、《辨了不了義善說藏論》等諸大經律論;更積極開展僧俗五部大論學制。

► 更多完整內容: http://bwsangha.org/credence/d/764-1030

Q 15:福智僧團有沒有修雄天護法?

A:當然沒有!
真如老師和僧團嚴格遵守日常老和尚的教導,絕對不修雄天。

► 更多完整內容: http://bwsangha.org/credence/d/763-1029

Q 16:福智僧團會修學密法嗎?修學密法會影響持戒嗎?

A:福智團體以顯教修學為主,嚴持淨戒!
福智團體以顯教修學為主,嚴持淨戒,逐步建立顯密全圓學制。宗大師特別重視修學密法必須嚴持更多淨戒,受持出家戒的行者,更是嚴禁修雙身法。

► 更多完整內容: http://bwsangha.org/credence/d/762-1028

Q 17:我們需要在對原先師長的信仰與班禪大師之間作出抉擇嗎?

A:沒有如此抉擇的必要。
一日為依止師長,終生都是師長。
達賴法王和班禪法王兩大法系,都是宗喀巴大師教法傳承來源,無分取捨。

► 更多完整內容: http://bwsangha.org/credence/d/761-1027

Q 18:日常老和尚當時有那麼多僧眾弟子,為什麼會選擇交棒給真如老師?

A:常師父曾公開稱許真如老師,認為宗大師教法能夠在她身上,真正迸發出光明來。真如老師依師的修行,以及對道次第思惟的深刻體會,是師父眾多弟子中,無出其右的。

► 更多完整內容: http://bwsangha.org/credence/e/766-1032

Q 19:真如老師為什麼長年不到臺灣來?

A:真如老師的大陸籍身份,在早年兩岸法令限制下無法來台,近年法規鬆綁,仍舊無法長期居住。
老師傾盡心力,首重推動五部大論學制,今後來台因緣會更成熟。

► 更多完整內容: http://bwsangha.org/credence/e/765-1031

Q 20:出家弟子是否可以「依止」在家的師長?

A:經律論三藏當中,從未遮止出家眾依止在家師長。而不同教派中,許多出家的祖師,也都有依止在家師長的行誼,因此出家弟子依止在家師長無有過失。

► 更多完整內容: http://bwsangha.org/credence/a/749-1017

Q 21:近日新聞報導網路傳聞,涉及捲款逃匿的「貴婦奈奈」夫妻及黃立雄醫師藏匿在加拿大傳燈寺,這是真的嗎?

A:網路謠言,純屬杜撰。
黃立雄醫師夫妻於 11/13 抵達加拿大愛德華王子島參與 11 月底法會,12/3 即已離島。黃醫師的子、媳(黃博健、蘇陳端)從未曾造訪過該寺院。

► 更多完整內容: https://bwsangha.org/credence/b/938-1043

Q 22:月稱光明寺在建造過程中,有沒有為生態保育採取什麼作法?

A:目前已請生態專家們指導,自發性啟動高於法令要求的生態調查,希望掌握基地生態現況及開發衝擊,不會貿然開發,在管理上更將實施車輛慢速行進等各種友善措施,以期成為在淺山協助推動保育的示範基地。

► 更多完整內容: https://bwsangha.org/credence/c/973-1044

Q 23:媒體引述報導說,福智於 PEI 購得土地面積多達1萬7千英畝要被調查,是真的嗎?

A:完全不實!
「 1 萬 7 千英畝」完全沒有根據!
佛學院持有土地面積如下:
● 大覺佛學院(GEBIS)共約 577 英畝
● 妙音佛學院(GWBI)共約 670 英畝

► 更多完整內容: https://bwsangha.org/credence/c/1174-1045

 

一次下載 23 張光明的問答小卡

如果您想進一步了解福智的人與事,閱讀福智的歷史,歡迎瀏覽「福智人.福智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