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機室的椰子樹

感恩師父!始終用很善巧的方法教導我,讓我體會到生活中無處不是佛法,完全就看自己肯不肯用心罷了!

記得師父(日常老和尚)生前常到各地關顧弟子,我住在美國也受到師父的照顧。有一次,有機會到機場為師父送行。在候機室時,師父仍不忘對我們諄諄教誨,語重心長地要我們確實把佛法用在生活上去實踐,因為唯有透過不斷的實踐,自己內心淨化了,才有力量往上提升。

隨後,師父望見了候機室內的一棵椰子樹,便問我們:「你們看看,那棵樹是真的?或是假的?」我看到那棵微妙微肖的樹,不能百分之百肯定是人造的,也不敢說是真的。後來有一位師姐乾脆走過去一探究竟,看到盆內沒有泥土,才確定樹是假的。

候機室的椰子樹

此時,師父說出他的觀察:第一,樹幹上裝了兩盞燈,可是電線卻不在外面,可見是藏在樹幹裡;第二,樹幹表皮的紋路一模一樣,沒有任何差別。由此兩點,師父知道那是一棵人造的椰子樹。

師父緊接著告訴我們,在生活中就是要這樣隨時隨地對人事物觀察思惟,常常練習的話,觀察思惟的能力就會增強。

很感恩師父如此善巧地讓我體會到「生活中無處不是佛法,完全就在於自己肯不肯用心罷了!」目送師父瘦長的身影走向登機室,我的心中百感交集,他老人家為了遠方的弟子,不但沒有放棄過,還這麼竭盡心力、不辭辛勞地奔走,不疲厭地教誨,只為了幫每個人找出一條能夠持續修行的路,我應該好好努力,不要放棄自己,不然就太對不起師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