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眼中的珍寶

香港  茵萍

師父眼中的珍寶

第一次在香港見到師父(日常老和尚)時,是在 1994 年暑假。師父到普明苑開示。我十七歲,還沒有正式學《廣論》,一到普明苑便見到師父坐在講堂外的客廳,我馬上上前頂禮。師父沒說什麼,只是笑著說:「很好!很好!」到講堂後,我去找媽媽,媽媽一看見我便說:「你來寺院怎麼穿成這樣?」那天我穿著迷你裙,平日我都這樣穿,媽媽從沒有罵過我,而且我也不知道來寺院不能穿成這樣。

回想師父剛才沒有一絲不悅的表情,反而笑容很燦爛,我想他大概是看到一個年輕人願意到寺院,而且看見師父就頂禮,他是看到我這一點善根,不是看我穿什麼衣服吧!這件事對我來說很難忘,師父會用最善巧的方式去教導弟子,不會硬要求弟子一定要怎樣,也不會從外表去衡量一個人,但是做為弟子的人慢慢學下去,自然會漸漸把不好的地方改善。

後來我進入福智法人基金會工作,擔任青年廣論班的班長,每次見到年輕人來上廣論課,內心都很歡喜。有時候他們出現一些標新立異的打扮,我都會想起師父,因為他們在師父心中是最珍貴的寶貝。

事實也證明這一點,他們參加廣論班不到幾年,思想行為都變得非常穩重,很多人相繼投入法人全職,或成為志工,熱情地學習與服務,想要為社會盡心力。我以他們為榮,也深深感動於師父的身教與言教,真的影響了我與很多人的生命。

照片:陳明泉先生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