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站起來,我攝授你!

文 / 璽如 圖 / 陳明泉攝影

二十年前,我剛進福智法人當全職,因為大學時代讀的是中文系,所以做的工作就是當雜誌《福智之聲》的編輯。

有一次,師父在高雄圓明寺舉辦「班長義理研討會」。我因為剛學《廣論》沒多久,所以自認為不是正行學員,只要如實採訪記錄整個課程,刊載在《福智之聲》就可以了。

課程的內容已不復記憶,只覺得很精彩,大家都非常受用。我這組跑一跑,那邊聽一聽,因為只是記錄嘛,結行的時候是在大殿,師父很莊嚴的坐在法座上,聽大家的學習心得。我躲在大殿的柱子後面聽,覺得很隱密,很安全,沒人會注意我。沒想到,進行到一半,法師突然點名叫我的名字,要我講心得。我因為沒準備,很慌張,語無倫次地講了一些。

你站起來,我攝授你!

末尾我向師父說:「希望師父可以攝授我!」

師父當眾說:「好,你站起來,我攝授你!」

當時自己才剛學所以很粗淺,根本不了解「攝授」的內涵。只是不斷有同學來隨喜我,好像很羨慕的樣子,事隔多年還常被提起。有同學甚至如法炮製我當時那段,他自己跑去鳳山寺,跟師父說:「師父,請您攝授我!」結果師父示現沒理他就走了,他覺得懊惱,怎麼會沒效呢?

「你站起來,我攝授你」這句話到底有什麼內涵?廣論第三十七頁講到:「第四親近勝利者,近諸佛位,諸佛歡喜,終不缺離大善知識,不墮惡趣,惡業煩惱悉不能勝……」透過多年的薰習,我漸漸了解到,弟子能被善知識(師長)攝授,是非常幸運、幸福、千載難逢的事,生生世世永遠不可以忘記。

在福智團體中,雖然我是資深學員,但也會面臨學習的困難跟挫折。當心很沉的時候,只要一想到師父對我說:「你站起來,我攝授你!」的那一幕,我總會很快地打起精神,努力精進。它是我的強心針,具有極大的加持力,這是善知識對我深深的期許,我一定不能讓他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