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觀自心、斷惡習

2014 年心靈提升營學員心得(十)

賴師姐(北 13 備)

過去,對於家人一句不順耳的話,尤其是身邊愈親近的人,我常常就「死在言下」。原來,我在意的是先生的態度——有話為何不能好好講,還對我擺出一副「老K」的撲克臉?你對同事、朋友親切和藹,對我就這麼理所當然?其實,我只要先生的關愛,語氣好一點、細膩一點就可以了。我要的不多,為何不能給我?我迂迴的表達,他無暇理解也有沒時間揣測。

今日聞法,才知講話要直接表達,不必哀怨在過去的血淚史上大做文章。從今日開始,我要營造光輝的家庭氣氛,體諒先生工作的辛苦,調整自己的態度。感謝福智真如老師,讓我看到自己嚴重的問題。

陳師姐(北 12 春)

聽福智真如老師講很多女眾的家庭血淚史,感覺好像在講我,因為我家裡也常常上演真如老師說的橋段。先生就曾對我抱怨,說他做也不對,不做也不對,還說:「妳如果再這樣一直講我,有一天我一定會得憂鬱症。」想來實在很慚愧,如老師所講的,我的心量狹小,只顧眼前,只關心身旁的瑣事,先生沒照我的要求、我的標準去做,我就不高興,沒察覺是自己習性不好......好可怕,我每天在造惡業都不知道。

 

文章轉載自《福智之聲》第 216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