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一同長大

我是屏東內埔鄉的客家子弟,從小父母就灌輸我「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理念,所以我讀書很認真,成績一直表現很好,後來考上國立成功大學,親友鄰居們都把我視為他們子弟的模範,父母都常受到他們的讚美,也以我為榮。因此我認為我的孩子也應該要有優良的表現,我期待有第二個、第三個我。

美夢成真了嗎?正好相反,孩子們外表像我,腦袋瓜卻不像我,女兒的課業表現還不錯,但兒子的課業表現卻令我抓狂,我愛之深、責之切,所以常嚴厲指責他,即使他的行為表現良好,我都看不順眼。

兒子讀書不專心,見他發呆,我就敲他腦袋,恨不得他趕快開竅;見他打瞌睡,我就賞他巴掌,希望他早點清醒。他整天只想打電玩,成績退步很多,卻辯解:「還贏幾位同學,又不是最後一名。」我常告誡他:「人要先苦後甘,現在不努力讀書,以後就有苦頭吃。」也希望在嚴厲管教下,他能刻骨銘心,表現好一點。

這樣的管教孩子,使得我們夫妻、親子間感情非常差,家庭氣氛很惡劣,而我也得了高血壓、偏頭痛,內心非常痛苦。直到我學了佛,進入福智團體學習,學到了「觀功念恩」,才慢慢了解、認識真實的我。

原來,我那麼在乎孩子的成績,是為了滿足自我的虛榮心,怕他們在親友、同事面前丟了我的面子;我也發現自己沒耐心,沒給孩子足夠成長的時間,反而讓孩子對讀書起了反感。於是我慢慢改變自己的心態,先接受他成績不好的事實,再看他的優點:兒子在學校人緣很好、熱心服務;班上辦活動他會主動負責買東西;在家裡會幫忙洗碗筷,與姐姐的感情很好,從沒吵過架。

看到孩子有這麼多優點,碰到成績不如意時,我不再打他了,這是我改變的第一步,我不斷對他觀功念恩,對他的心態從不打到不罵,慢慢地,我發現他也在改變,他的課業逐漸地在進步中。

和孩子一同長大

有一次,學校段考後,兒子對我說:「老爸,我們看場電影好嗎?」我的心情真是快樂得無法形容。有時太太不在家,他會建議父子倆走路出去吃飯,兩人邊散步邊談他的學校生活。就這樣,父子倆的感情愈來愈親密。如今兒子已經高二了,他會問我課業上的問題,有事情也會和我商量;我的脾氣改好了,身體的毛病也變少了,我知道要陪著孩子一步一階往上走,這時我看到了他的努力與進步。

謝謝師父教我「觀功念恩」,它改變了我的生命,若不是這帖良藥,我仍陷在痛苦的泥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