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功念恩,讓我成為最幸福的人

雲林 陳俊言

求學時期對書法、國畫特別有興趣,因而走進裱褙這個行業。本著「美化家庭、淨化心靈」為服務社會大眾的理想,我創立「光美堂」至今已 26 年。西元 1999 年事業正處高峰期,日夜奔波工作而疏於家庭,導致婚姻挫折,離異後心靈受創傷極深,想找尋生命的出口和意義。

心靈創傷的療藥——觀功念恩

觀功念恩,讓我成為最幸福的人

觀功念恩,讓我成為最幸福的人

觀功念恩,讓我成為最幸福的人

2002 年,福智人王榮貞師兄拿日常老法師的法照到店裡錶框,並介紹老法師的理念,我見師兄為人誠懇,生起很想一探究竟的好奇心。2004 年我參加廣論研討班,認識日常老法師弘法利生理念,看到廣論研討教室、設備、水電等種種開銷和福智義工們無私的奉獻,深感不可思議,當下更加確信福智團體是我內心想要淨化心靈的地方。加入廣論研討班後,才知道自己身心創痛的最大療藥,是日常老法師推動的「觀功念恩」。

開店是以營利為目的,當然我自己也不例外。一般裱褙店的營運,一位老闆和一位員工就已足夠了。昔日員工上班遲到,我認為是一種營業損失,常為此煩心。加入廣論研討班後,每週上課兩個小時外還需要課前準備,因而縮短自己工作時間,相對的也增加了員工的工作量,對店內營運及小孩造成不小的壓力及反彈聲浪。為能專注學習廣論,考量營運狀況還過得去,因此增聘員工來舒緩同仁的工作量。

學習之後,不斷運用「觀功念恩」,改變以往錯誤認知,進而感恩員工們對光美堂的付出,光美堂在運作上才得以順遂;將員工當作親眷,發自內心真實地給予關懷,將營業利潤與員工共同分享。當同仁們漸漸感受到我內心的改變,也就能認同我所學到的觀念與想法。

種樹護地球,利益更多人

種樹護地球,利益更多人

種樹護地球,利益更多人

種樹護地球,利益更多人

此外,我也常用最簡單易懂的方式,把所學分享給顧客和朋友,也發願自己能當日常老法師的千手千眼,讓更多人能一起學習,進而豐富人生、改變生命。令我感到欣慰的是,家中兩個小孩也透由參加福智團體舉辦的大專營,體會到父親的用心,親子關係更加和諧。體會到日常老法師的護生概念及重要性,很想參與福智團體推動的「種樹護地球」計劃,便與家人達成共識,提供福智團體八甲的山坡地來種樹,目前已種植約 600 棵肖楠樹,希望山坡地能變成一座森林公園,透由種樹淨化水源地,利益更多人!

打造心靈寶物展示場

由於生活安定、不虞饋乏,三年前曾想結束光美堂,但考量員工生計遲遲未能決定。直到鳳山寺僧團法師提出希望製作唐卡,本著承事師長的心,於是發願盡力配合製作漢系唐卡。透過不斷祈求與持續努力,慢慢克服種種技術面的困難、找到合適的布料,也在正需要大型裱褙電燙機器之時,得到一筆保險期滿的保費,一毛不差,剛好是購買機器所需要的金額。很高興自己能為日常老法師付出能力所及的事,也終於找到光美堂永續經營的宗旨!未來希望光美堂能成為「三寶供品的殿堂」,展現「無限生命裡,最貴重的心靈寶物展示場」。

歷事練心,成就我的發心

歷事練心,成就我的發心

歷事練心,成就我的發心

歷事練心,成就我的發心

在日常老法師的寺院裡擔任義工,多年來,學習到發菩提心是要透過承擔義工來歷事練心,不斷去看師法友的功德,並透過思惟廣論內涵轉法受,心量會漸漸拓展。現在 日常老法師的寺院已經是我另一個家,也是我未來的希願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