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失敗中學習

從失敗中學習

從失敗中學習

上六年級某班的直笛課時,因為這班的小朋友大部份還不會吹,所以第一堂課我從最簡單的小曲子教起。正努力示範講解時,右側有一位小朋友突然冒出一句話:「教這個東西幾十年前我就學過了。」聽了這句話我覺得他口氣未免太狂妄了(內心已不舒服),就叫他上來吹給大家聽。他不肯上來,我沒勉強他,繼續的上課,沒想到他沒因此而變得收斂,當大家都在吹笛子時他硬是不吹,還把手上的笛子當作玩具轉個不停!

這時我忍不住無名火大發,大聲的叫他站起來,並告訴他:「你那麼厲害不需要老師教,我也不想教你,你到後面去面壁。」他眼睛瞪著我,然後大搖大擺的走到後面去。

我那時被他憤怒的眼神驚醒,發現他是我的一面鏡子,我現在的臉就像他現在這麼難看,我給他什麼臉色回過來的也是這一種樣子,我已經損惱到他了——「皈依法,不損惱有情」師長教的法我竟然把它拋到腦後,內心變得很懺悔,並祈求師長三寶加持。

下課後我叫他過來,用柔和的聲音問他:「剛剛老師教的曲子你都會吹了嗎?」他不好意思的說:「不會」我沒責怪他,並且利用下課時間一句句教他,他很認真,沒多久就學會了。

事後,我發現自己會生氣處罰他的原因是:第一念觀過的心沒擋住,認為他慢心重,想壓壓他的銳氣——其實這時討厭的心已生起,只是沒覺察到,讓它繼續增長;而想損害他的心、不能忍耐的心,也愈來愈強,一直到決定處罰他了,就行之於身口了,這過程從憎惡心到不堪耐心、怨恨心、謀略心連續完整演出。

如果我當時能善解他的抱怨,了解他會如此,是他一種誠實的情緒表達,只是他不知怎麼樣更好地處理自己的情緒,所以才如此做。而我不懂反省自己的教材的設計,還一昧地要求他配合我。一旦他不配合我時,我看到的是——他慢心強、不懂得尊重別人,實際上也正因為自己的慢心在作祟,才會看到他種種的過失。因為我希望被尊重,當他不合我意時,我就生氣。如果我有練習觀功念恩的話,對境時,見過的心就不會強到無法收拾,會轉成看他好的一面:例如他能帶笛子來,而且又準時上課不遲到,他有想學的心所以會注意到教材的設計,他沒有覆藏心等等。

感謝他讓我認識到自己的煩惱,讓我更加肯定師父教導的法——「觀功念恩」的殊勝,他是避免我造瞋業的最佳利器,透過這次失敗的經驗,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好好的實踐觀功念恩,才能影響週遭的人,也願他們都能夠同霑法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