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冤家出考題

感恩冤家出考題

感恩冤家出考題

  當年剛結婚,先生就和人合夥做生意,我開始編織著當貴夫人的美夢。 然而,合夥人是房子一棟棟買,車子越換越高檔;而我們呢,從「不支薪」到月薪「兩萬」……

  我常常怪先生太軟弱,被人欺負。吵歸吵,我還是努力賺錢,還房貸,被錢追得很辛苦。更糟糕的是,對方借走先生所有資金,還逼他離開公司。拼了十幾年的下場,先生受不了打擊,常常酗酒鬧事,情緒失控,而我呢,更是滿肚子委屈。面對「充滿怨懟」的家,我不禁問自己:「這是我要的嗎」?

  後來在任教的學校,參加福智生命教育工作坊,我聽到「觀功念恩」的概念,進而學習《廣論》,看到生命的希望。 其實先生是很努力工作的人,只是遇到這樣的合夥人,他也很苦啊!我不想跟他苦成一團,更不想看到自己的家瓦解。我該怎麼調整,才能幫助他也幫助自己呢?

  有一次,我聽到師父(日常老和尚)說:冤家給我的苦,是由於我宿生惡業感得的果呀,現在他傷害了我,剛好把我以前的惡業還清,無債一身輕呀! 我心中的糾結頓時打開。面對先生的失序,比較能用包容、關心取代怨懟,也不再抱怨合夥人的不是,反而生起一種感激——如果這一生我能消除彼此的惡緣,把債還清,那還有什麼比這個更好的事呢?想到這裡,真是滿心歡喜呀!

  而且師父說:如果從此切斷這個惡法,不造新惡業的話,能增長多福! 這真是太讚的思惟方式啦!就這樣,我常常策勵自己,也找機會跟先生分享這些概念。當他看到我總是很開心地忙進忙出時,不知不覺也受到影響,有時候他心情平靜的時候,會問我說:「我真的有欠他嗎?那這輩子還一還也好。」情緒就漸漸穩定下來。

  當然,我還是常常「破功」,可是想到師父說的,要發大願:「為利有情願成佛!」先生是我身邊最親近的有情,我怎麼可以就此被打敗,何況他們都是來幫助我成佛的! 就這樣我們通過一次次的考驗。師父的「法藥」幫助了我們一家人,讓我們的生命變得光明。我雖然沒當成貴夫人,卻成為快樂的福智弟子。

  感謝師父教導我這些「轉過患為功德」的理路,也感恩他們給我這份人生課題,幫助我在佛法上的學習,真實感受到:「原來佛法真的有這麼好的功效呀!」 冤家給我痛苦,卻成就了我的學習,淨化了我的惡業,成就我的善法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