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流浪狗和我

婆婆、流浪狗和我

婆婆、流浪狗和我

婆媳相處,是過招不斷,還是其樂融融?時下許多人都經歷過婆媳相處的功課,雖然理智上知道婆婆是生養、教育先生長大的人,恩情深似海,理當好好盡孝報恩,但是感受上又覺得,對方是一位親近的陌生人,不知道怎麼對待。

我也不例外,以前因為對婆婆不了解,也不知道怎麼跟長輩溝通,曾經有滿肚子的抱怨……不過後來我在福智文教基金會學到「觀功念恩」的概念,才發現每件事情都存在很多不同的面向,就看你從哪一個角度去看、去想。

我跟婆婆一起住,自然而然家中的大小雜務都落在我身上。以前的我,會用自己的角度去看事情,覺得不管我把家事打點得多好,就是得不到她的歡心。為什麼會這樣呢?真是百思不得其解!

婆婆養了一大堆的流浪狗,常常弄得又臭又髒,我嘴上沒說,心裡很不以為然,婆婆應該感覺到我的嫌棄,遇到流浪狗的事時,兩個人的臉色都不好看,內心總是敵對著。

後來,我在福智文教基金會學習到「觀功念恩」的概念,其中有一句話說:「看別人的功德、優點,別人不一定有好處,但是自己一定有好處;看別人的過失,別人不一定受害,但是自己一定受害。」讓我明白:每件事情都存有很多不同的面向,只是看你從哪一個角度去看、去想。

於是我試著去轉心轉念,用心去看婆婆的功德,提醒自己不要看婆婆的過失。就拿養流浪狗這件事來說,婆婆為什麼願意花錢、花時間照顧這些流浪狗?擔心牠們餓了沒得吃、下雨沒處躲,簡直就像對待自己的小孩一樣。她又何嘗不怕髒、不怕臭?可見她的心地是多麼善良、多麼慈悲啊!

仔細想了想,就鼓起勇氣去跟婆婆說:「媽媽!因為您養了這些流浪狗,默默累積了很多福報,庇蔭家小,我們家才會這麼順利,這些都是您的功勞,真是非常了不起,謝謝您!」婆婆聽了非常歡喜地說:「哪有那麼大的功德,只不過用食物養沒人要的狗,這樣就可以庇蔭全家?」看她眉飛色舞的樣子,我也覺得非常開心。

因為去發現婆婆的亮點,婆媳關係因而改善了。從此之後,婆婆有什麼好事一定會找我,甚至會找我談心。由於學習正確的概念,用智者教導的角度來看婆婆的言行,婆婆同樣還是在養流浪狗,但是我的見解改了,心念也跟著改變,於是心情就從痛苦變成快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