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曆上的小星星

月曆上的小星星

月曆上的小星星

  兒子從小就古靈精怪,無論在學校或在安親班,總是狀況百出,讓我們夫妻倆疲於奔命。每次遇到老師打電話來,我就會很無奈地想:「兒子又闖禍了嗎?」所以我每天總是對他耳提面命,要他乖一點,聽話一點,記得讀經,記得做善行......孩子就會一臉無奈,覺得我總是看他不順眼。

  透過參與福智文教基金會的家長聯誼會,學習到「關愛教育」的理念,看見一群家長互相支持、努力實踐的歡喜,我也很想試著練習——發現孩子的優點。於是,只要發覺孩子做了一件善行,我就用紅筆在冰箱上的小月曆上畫一顆小星星。畫了幾個星期之後,我赫然發現,他真的做了很多善行,只是我的眼睛都只盯著他沒做到的部分,像是東西沒放好之類的小毛病。

  他的善行好多,舉個例子來說:升國二的暑假,獨自留在家裡看書,還得準備自己的午晚餐,從來沒有抱怨我回家太晚。天氣很熱,家裡沒有冷氣,他自己找出爸爸以前買的一台可以加冰塊的那種電扇,將它擦得很乾淨,另外又做好冰塊備用。等我們夫妻要睡覺時,他就來跟我說:「媽媽,你們要睡覺了嗎?那我可以準備倒冰塊了。」貼心的舉動,如果沒有月曆上的小星星提醒,我都視為理所當然。

  暑假期間,孩子也常到我的辦公室。我跟他說:「你來這裡,不要一直只想自己看書,如果開飲機的水不夠了,你就幫忙加水,做一點善行。」幾天下來,我看到孩子時,他老是坐在那兒看書,覺得他根本沒把我的話聽進去,所以只要我有空就提醒他。有一天,我又提醒:「欸,你有去加水嗎?」孩子很無奈地說:「媽媽,我都有去做,只是你沒看到。我常常去檢查,只要該加水的時候,我都有加呢!」

  真的好慚愧,原來自己的確沒有那雙發現美的眼睛。感恩師長,感謝孩子,給我學習的機會,並讓我看見自己的不足,但願在不斷的學習中,有一天放眼就能看見一閃一閃亮晶晶,感受滿天星光的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