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察親心

一向認為自己是孝順的小孩,因為我有一份正當的職業,平日努力工作,循規蹈矩,不讓父母操心;而且我也做到了「出必告,反必面」,看到有什麼好東西,都會盡量買回去孝敬父母。

體察親心

印象中媽媽非常喜歡吃柿子,每年秋天,當里仁開始供應有機柿子時,我總會買回去給媽媽嘗鮮,因為媽說過,這些柿子又脆又甜,很好吃。有一次買了三包柿子回去,過了一個星期仍原封不動,我看到時忍不住喊:「媽!柿子擺在冰箱,怎麼都沒吃?」

媽媽說:「你只負責買,又不負責吃。以後你不吃的,就不要再買回來。」我馬上回答:「是您喜歡吃,我才買的,又不是我愛吃。」

「假牙牙套鬆了,吃東西牙齦會磨得痛,已經很久沒辦法吃硬的東西了。」

「那要跟我說啊,都沒說,我怎麼知道?」

後來,有一天,我聽到一位廣論班同學分享:「最近陪父親去看眼科,才知道父親 19 歲時在田裡做農有一隻眼睛受過傷,後來年紀大,那隻眼睛的視力就慢慢退化到看不見了。」他說,他很驚訝沒有發覺父親的眼睛出問題,覺得自己很粗心。當我聽到這裡,淚水忍不住滑落了。

我想到自己的媽媽,什麼時候可以好好跟我說話呢?我白天上班,晚上上課,還要排時間當義工,一星期在家吃飯不超過 3 次。而且每次我在飯桌上大快朵頤,媽媽往往都很少動筷子,待我丟下滿桌碗盤,不是抓起書包匆匆出門,就是一股勁兒坐在電腦前,忙個不停,實在也沒有好好花時間關心她。

原來我也犯著同樣的錯誤——疏於觀察父母的需要,以為把「我認為的好東西」塞給他們,就是孝順了;其實父母會老,我們會長大,孝順的方式也要不斷調整才行。而且,除了提供金錢與物質,父母的心也需要被關顧啊!

感謝師長的教導我們「孝順」的重要,感謝研討班同學分享他的心得,讓我有機會發現自己的問題,在「體察親心」這方面,還有很多可以加油的空間呢!

 

● 您可能會喜歡——【念父母恩】系列文章:

► 阿公跪阿祖
► 用愛走進媽媽的心
► 婆婆失智了
► 愛是動詞
► 父親與電視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