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官司,免談!

一場因緣際會,我參加了一場盛大的櫻花茶會。在大自然清新的氛圍下,主持茶席的茶人們讓我印象深刻——他們的外表端雅莊嚴,態度恭敬有禮,身段柔軟,還散發出一種獨特的氣質。在羨慕與好奇心的驅使下,我加入他們的行列學習茶藝。沒想到看似簡單的動作:泡茶、奉茶、與喝茶,竟然一點一點改變了我的人生,終結了我以為會幫自己辦離婚官司的想像!

一直以來,我習慣相信自己的判斷,容易堅持己見、對人發號施令,在家猶如女霸主,總要家人配合,自己卻也不快樂。在律師事務所工作的我,常想總有一天會辦到自己的離婚官司!

特別是跟婆婆的相處,是我難以跨越的難點。回想第一次和婆婆見面,她就對我說:「拿香的以後不能進我們家的祖墳。」內心即生起沈重的距離感;加上是二度婚姻,我很在乎親友的眼光,自然就放棄試著和她親近的念頭,因此,結婚四年都沒回婆家。

一個因緣下參加千人櫻花茶會,整個過程打開了我的視野和心房——不但花美,茶人優雅的身影更美!他們恭敬有禮,身段柔軟,散發出一種獨特的氣質;茶會活動中,茶道老師更謙卑的跪著為長輩奉茶,這一幕更深刻印在我腦海。「為什麼他們的儀態可以這樣端雅、莊嚴?若是我,做得到嗎?」敬佩中帶著疑惑與好奇的我,立刻報名福智文教基金會開設的人文美學班。

十四堂人文美學的課程,老師除了教茶藝,更傳遞了處世的智慧、佛法以及儒家思想的內涵孝悌、感恩、行善……我漸漸學到如何關顧他人的需要、代人著想,讓身心靈活。

老師的回家作業——「奉茶」,更讓我觀察、體會到家人對我的好,並藉此表達出感恩與祝福。這些都是我所不習慣,需要一次又一次的練習。接觸課程後,我也了解到父母親是福田,應該要用感恩好好耕耘,但是一開始陪同先生回去探望婆婆她老人家,因自己的心理障礙未排除,與婆家相處時仍引以為苦。

人文美學的課程結束後,我體會到「奉茶」背後的精神,不只練茶,更是「練心」,因此我希望能夠留下來當義工,以便持續學習。但義工的基本功是要為家人奉茶五十杯,因此無論回娘家、婆家,晚飯後我都以奉茶來增進家人的情感,也當成我練習的一個下手處。

由於奉茶時必須說出感恩與祝福,我不斷的對婆婆觀功念恩,練久了,就真的體會到婆婆對我的包容體貼。有一次婆婆生病,我們輪流回去照顧,不經意地聽到她對小姑提到我:「她住得遠沒話講。」很是體諒我從台中趕到汐止陪伴。我聽了越想越有感觸,因此那一天給婆婆奉茶時,我誠懇跪下:「感恩您給我這麼好的先生,您把他教得很好。」婆婆竟淚流滿面回應:「謝謝妳照顧竹竿(先生的小名)!」

至今奉茶超過千杯,因著奉茶背後的精神,我發現自己內心更開闊、身段變得更柔軟,也較能接受別人的意見。先生看到我的改變,也跟著一起學習……走到這裡,棄家逃走的念頭竟然沒再想過了,離婚官司,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