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善人

日常老和尚說:你們在學校常遇到調皮搗蛋、不易管教的學生,千萬不要把他們當作你的負擔,要把他們視為讓你磨練心志、成長心靈的機會,心靈成長需要境界,有境界的磨練,才能圓滿你的愛心和耐心!

學校畢業後,我滿懷理想,期待自己要做一位盡責、有愛心的老師。幾年下來,發覺當老師真不容易,層出不窮的問題使我身心俱疲,常常期待寒假、暑假可以喘息一下、出國充充電,儲備下一個學期的能量。漸漸地,我厭煩了這樣周而復始的生活,心想:「難道我的教書生涯要一直這樣嗎?」

偶然的機緣,我參加了福智文教基金會為教師舉辦的教師營。在課程中,聽到師父(日常老法師)講授「生命無限」的觀念,他說:「我們的生命並不是只有這一期!這一期的生命結束,只是肉體的結束,但心靈是會生生相續,會延伸的。人生最主要的課題是讓心靈成長。」

當時我聽了很震撼,師父繼續說:「你們在學校常遇到調皮搗蛋、不易管教的學生,千萬不要把他們當作你的負擔,要把他們視為讓你磨練心志、成長心靈的機會,心靈的成長需要藉事情去磨練,才能圓滿愛心和耐心!」聽完師父的一番話,感動得流下眼淚,滿心歡喜,覺得我應該好好珍惜我的學生,原來這些小朋友是來讓我成長的「養分」啊!

小善人

那一年,我剛好接一個國小三年級新班。剛開學的班親會,有位家長一提到她的孩子小龍就哭了!她說孩子很怕上學,有懼學症,每天早晨都推說頭痛、肚子痛、想嘔吐......就是不肯上學。主任問明原委,答應幫忙找個合適的老師,就這樣把小龍安排到我的班。

當時我以為這孩子一定很怯懦膽小,所以害怕上學,但是開學後經過幾天觀察,發現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每次下課時間,我在教室改作業簿,就會有學生來報告:「老師,小龍打人,把人打傷在哭喔!」

把他叫過來處理完,第二節下課又有學生來報告:「小龍把同學踢傷了!」「小龍吐口水!」「他把小朋友罵哭了!」「小龍......」層出不窮的麻煩,讓我心煩氣躁。想起師父教我要「觀功念恩」,要怎麼觀他的功?他哪裡有優點呢?

上課了,小龍不安分地在座位上吵鬧,一會兒拉左邊的同學,一會兒回頭逗後面的小朋友,或是發出奇怪的聲音,打斷同學的上課,我就像滅火員般疲於奔命,安撫大家。

回到家苦思良久,「觀功念恩到底要怎麼做呢?」我默默地向佛菩薩和師父祈求:「師父!我真的很想學觀功念恩,可是不知道要怎麼做?您一定要幫幫我。」

第二天早上我騎著機車上班途中,不斷地告訴自己:今天一定要好好對小龍「觀功念恩」!不料一進到教室,同樣的戲碼重複上演,我只好不斷自我提醒:一定要突破難關,用「觀功念恩」的方式改善這個狀況,否則生命無限,這次我沒有學會,相同的課題就會一直困擾我!

有一天,經過祈求後,靈光一現。我覺得應該給彼此一次機會,於是把小龍找來,請他幫我跑腿,送資料給別的老師。起先他拒絕:「為什麼找我,不找別人?我還要出去玩哪!」

我故意說:「很多人想幫我的忙喔!我特別把機會讓給你的!要不要試試看呢?」他心不甘情不願地說:「好啦好啦!」接過我的資料走了。我心想:「還好,他沒有拒絕我!」

當他回到教室,我立刻誇他把事情辦得很好,並且問他:「下次還可以請你幫忙嗎?」他酷酷地說:「再看看啦!」就跑開了。我覺得很開心,這個方法似乎有效。

上課了,約莫過十餘分鐘,我瞄了他一下,發現他沒有動靜,就趕快把握機會特意向全班誇獎:「小龍今天很不錯,從上課到現在,一直很專心、很認真聽課,進步很多哦!」他聽完,眼睛一亮,就更專注上課,沒有再胡鬧。

小善人

這樣連續幾天,我覺得他臉上越來越有光彩了。常常下課時,主動走到我身邊問我:「老師,有沒有什麼事要我幫忙的呢?」我很高興回答:「有啊!你真好,簡直就是老師的小幫手!」

有一次戶外教學,班上有個過動兒,我拜託小龍替我照顧他,一路上只見他像大哥哥那樣,緊緊跟在那位小朋友身邊,我看了好感動,回到學校,我在班上公開表揚他,小朋友們也開始對他刮目相看。

又有一天午睡,他坐在後面抬頭看看我有什麼事要他幫忙,剛巧那位過動兒不太安靜,我便向小龍招手示意,要他去關照那位小朋友。他便坐到過動兒旁邊,在他背上輕輕的拍撫。不久,小龍來向我報告:「老師,他已經睡了!」我心裡又是一陣感動。

後來,小龍在班上變得人緣很好。以前他打人家,別人來告狀,現在是別人打架,小龍會去勸架,表現越來越好,班上小朋友選他做「小善人」。若不是學了「觀功念恩」,我先改變態度,小龍怎會有這樣的改變呢?真是謝謝師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