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照片記錄善行

雲林 妙敏

有人用照片寫日記,我用照片記錄善行。

那是在學習「關愛教育」得到的啟發——老師透過發現、傾聽、顯揚、鼓勵、支撐學生,可以讓孩子變得有力量。如果把孩子們一些好的行為用相機拍起來,是不是其他的孩子看了以後,也會生起想效學的心,行為便慢慢朝向好的方向發展呢?有了這個想法之後,我的包包裡就隨時帶著相機。

某個星期五,窗台上的抹布有的掉了、有的歪了,我請坐在靠窗位置、上課時偶會放空的小彤幫忙整理。小彤很用心地一塊一塊擺放好,我大大地讚美了她一番。讓我驚喜的是,隔週一早上,小彤走進教室看見抹布亂了,便放下書包主動去整理。看她認真專注的神情,我很感動:「小彤妳好棒!老師幫妳拍下來。」她露出了靦腆的笑容。

因為用照片做鼓勵,有些小朋友看見抹布亂了,也會主動幫忙排好。因為「有圖為證」,小朋友的表現越來越好,例如:平常動來動去的孩子,上課如果出現專心坐好的姿勢,我就會幫他拍下來;中午吃完午餐,有小朋友會主動幫忙同學擦桌子,我也會把他拍下來;有一天我去洗碗,發現一個小男生隨手拿起洗手台的菜瓜布刷洗洗手台,國小一年級的小朋友就會這樣做,當然一定要拍下來......

照片紀錄學生的善行

照片紀錄學生的善行

照片紀錄學生的善行

我看見好的行為都會拍下來,放學前播放給學生看,我會問學生:「怎樣的小朋友會成為最佳主角呢?」孩子們都很有默契地回答:「主動做事的小朋友。」照片累積到一定的數量,我會把它列印出來,貼在教室後面的佈告欄裡,原來照片可以說故事、可以發現學生的美、可以顯揚學生的好......

照片除了記錄善行,同時也是一種傳遞關愛的方式,把老師對學生深深的關愛鑲嵌在照片裡、心坎裡,每看一次,師生間的距離似乎又更近一些了,而我也真實體會到:在教育學生的過程中,有一種非常愉快的感覺。

摘自《福智之友》第 113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