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不該與難不難

我是律師,某天開完庭要回辦公室時,看到巷子裡有二部機車倒在地上,第一時間本想走過去把這兩部機車扶起停好,但是想起過去也有類似經驗——幫忙扶車卻被誤為肇事者!於是繼續前行,心裡還滿慶幸自己「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同時間,師父(日常老和尚)的教誡在耳邊響起:「問題不在難不難,而是該不該……假定說這是不需要的事,即使容易也不必去做;假定是必要的事,那麼再難也得去做。」念頭一轉:如果機車倒地,可能會漏油;如果發生火災,勢必引發整排機車燃燒,附近店家都會遭殃……。

這麼一想,便回頭循原路回去,來到倒下的機車旁,看到兩台機車的外殼有破損,其中一台果然漏著油,於是,走過去將二部機車扶起來停好,心想,即使被他人誤會也要勇於造善,因為師父和上師就是這樣教導我們的。

日常老和尚教誡:問題不在難不難,而是該不該。

透過此事,反省到自己每當面對該挺身而出的境界時,為了保護自己不受傷害,常因怯懦心而障礙了想利他的心。也發現遇到事情時要不被過去的經驗影響,真是件不容易的事,顯現出自己對業果正見未獲定解。如果內心有堅定的業果正見,即使被人誤會也會明白這是過去惡業感果,並不代表以後造善都會被人誤會,成為受害者。

越是看到自己的怯懦時,就越佩服師父、真如上師、師長們願意為了利益大眾挺身而出的勇悍心,對於師長饒益眾生的大乘行者典範,生起一股想效學的心,如果在每次對境,都能將利他心擺在我愛執之前,就是自己越來越靠近師長的時刻。謝謝師長讓我戰勝煩惱,堅持造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