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我要跟你學

平常我總是教育孩子:生活要環保、不要圖一時方便多拿塑膠袋、不吃有添加物的食品......這些觀念,深怕他們會忘記。當我發現孩子有什麼地方沒做好,就會忍不住「機會教育」一番。

有一天,讀小學的女兒突然要求帶便當盒及餐具盒到學校。我直接的反應是:「已經繳了營養午餐費,為什麼要帶便當?而且訂營養午餐是妳自己要求的,不是說蒸過的便當不好吃嗎?」她馬上解釋:「媽媽!我要帶空便當盒去上學,這樣可以少用紙餐具,而且老師說可以。」我覺得有道理,便準備了一組餐具及便當盒讓她帶去。隔天,她又要求帶湯碗,說喝湯時也會浪費紙碗,所以我又幫忙準備了不鏽鋼湯碗。

孩子,我要跟你學

其實,在幫她準備便當盒的時候,我並沒有什麼想法。我自己平日上班都是帶便當,有一天沒有帶,便到外面去買。提著紙餐盒走著走著,突然想起——女兒可以為了少用紙餐具,每天不嫌麻煩地帶餐具到學校,為什麼我不能也這樣做呢?尤其到外面開會,如果帶環保杯,跑三個地方就能省下三個紙杯;辦公室也可以擺空便當盒,出門買午餐就可以用......想著想著,覺得真高興!

回家,我把這件事告訴女兒:「媽媽跟妳學的,妳是我的好榜樣。」女兒說,現在他們班上也有很多同學帶空便當盒,導師誇讚大家:「我們這一班真的很有環保概念,真好!」不過女兒也坦白說,第一周帶空便當盒去學校時,感覺有點糗,因為同學都覺得她很奇怪,她只好頭低低地吃飯。現在不會了,因為有很多人跟她一樣!

聽完女兒的心聲,我內心產生了敬佩與懺悔。我原以為那是她自願的行為,應該很自在,沒想到她也默默承受過異樣眼光,卻堅持做下去。從女兒的身上,我看到自己說的比做的多,女兒卻策勵我去實踐。師父說,教學相長,只要虛心學習,小孩子的身上也可能有值得我們學習的榜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