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讓我們淨灘去!

  放假的時候,帶孩子回澎湖老家。中飯後,一起去海邊淨灘,這裡是祖母出生長大的村莊,記得祖母告訴過我,她曾在這看過大鯨魚呢!

  每年回來,我都會帶孩子去海邊走走——看日出,看夕陽,看魚蝦水中游、螃蟹恣意橫行,我們在沙灘上撿貝殼、寫字......看著遼闊的大海,感覺心也開闊了起來。

  2016 年,福智的真如老師指出海洋汙染的現況:人類為了「便利」使用多年的塑膠袋,已深深傷害了大自然,傷害許多的小生命。海洋裡的魚、烏龜、海邊的鳥,吞下一個又一個塑膠垃圾,而且拿它們餵孩子。吃下那麼多塑膠,牠們痛苦不已,甚至失去生命。想想我們人類無意間傷害這麼多小生命,而牠們也不曉得怎麼求救、怎麼停止這樣的災難......當時真如老師描述到這裡,流下不忍的淚水,老師對所有小生命都想要關懷的慈悲心,讓我非常感動。

放假,讓我們淨灘去放假,讓我們淨灘去放假,讓我們淨灘去

放假,讓我們淨灘去放假,讓我們淨灘去放假,讓我們淨灘去

  對比我,到了海邊只顧著看美景,並不會注意地上有多少塑膠垃圾,也從來沒想過海洋動物們是不是正在痛苦中生活。老師的一席話,撼動了我,我也想要盡自己的一份力量,承擔起守護海洋、守護生命的責任。回老家時,把握短暫的假期,我邀家人一起去淨灘,很謝謝女兒、兒子支持我的想法,讓我的心願順利實現。

  那天來到海邊,波光粼粼,海天一色,幾隻海鳥偶爾飛過,非常安靜。視線回到近處,沙灘上有不少保特瓶、保麗龍、塑膠拖鞋、廢棄浮球、醫療針管、廢棄魚網、打火機、瓶蓋等廢棄物。我和兩個孩子開始撿拾,將它們集中成一堆,再搬運、分類到資源回收桶和垃圾桶。儘管風很大,但我們做得很起勁,因為想到每撿起一個塑膠垃圾,不論大小,都減少了一次魚兒、烏龜、海鳥因為誤食而死亡的機會,何樂不為呢?

  這一天,我們撿了兩個多小時,直到垃圾桶都裝滿才停止,儘管走得腳好痠,內心卻因為這股很想要幫助眾生的熱忱,充滿喜悅與感動。哪怕我們只能挽救到一條魚、一隻烏龜,或是一隻初生小鳥的生命,都非常值得。回頭看看,海邊其實還有很多垃圾,我們在心中暗自許願:「以後有機會,還要再來撿!」

放假,讓我們淨灘去!

放假,讓我們淨灘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