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善友願長依

大乘善友願長依——2017 長壽法會義工小故事

為了向日宗仁波切表達感恩之意,2017 長壽法會圓滿舉行。回顧這次的法會,因為各方大眾都希望能夠現場參加,隨著法會的接近,報名人數持續攀升,從 7,000、8,000......最後超過 12,000!不到 500 人的義工團隊,眼看變化球不斷飛來,還好在三寶加持、在福智僧團帶領下,順利接招,也因此歷事練心,豐收心靈的成長。不為人知的幕後故事,是感動人心的正能量。

大乘善友願長依——2017長壽法會義工小故事大乘善友願長依——2017長壽法會義工小故事大乘善友願長依——2017長壽法會義工小故事

一、滿心歡喜

身為長壽法會的居士總護持,尹呈師兄總攬法會事務,時間緊迫,事情繁多,又雜又急,處處是考驗,要心平氣和就不容易了,還能保持歡喜心嗎?他說:「能有機會為大乘師長舉辦長壽法會,做日常師父、真如老師都歡喜的事,怎麼不歡喜?」

瞧瞧今年的交通組,挑戰很大——已經規畫好的行車路線,再去勘察時發現有一處狹窄的馬路邊,附近人家搭起了帳棚,車多時可能無法順暢通過,怎麼辦?長壽法會當天巧逢媽祖繞境,遊覽車路線要不要調整?他趕緊請義工再找其他替代路線,又到當地的派出所尋求支援,同時祈求師長、佛菩薩幫忙,希望參加長壽法會的車輛能依序前來,不要同時湧入才好。

事情的變數很大,每次法師的指導下來,他就告訴自己「練習實踐佛法的機會來了!」當下就把過去的經驗放掉,仔細聽法師說什麼,結果竟然感受到法師們滿滿的功德,例如:法師侍候師長的心量格局,以及心地的清淨善良......這麼珍貴的學習機會因為當義工而得到,自是歡喜。

大乘善友願長依——2017長壽法會義工小故事

法會非假日,參加人數卻從 7,000 人持續攀升,最後超過 12,000 人,看似壓力的數字,卻透露著仁波切的功德——仁波切以他修行的功夫,不辭辛勞、不厭其煩地為眾生詳盡地說法,同道們心生感恩,所以請假也要來參加。為具恩師長、知恩道友服務,豈不歡喜?

又以包裝仁波切的加持物為例,因時間緊迫、事項多、義工少,幸好福智教育園區派人來幫忙。加持物包好後,義工們回過頭又支援園區的宗仰樓布置,完成迎接仁波切隔日到園區開示的場地布置。此時法師的話浮現在心裡:「若要佛法興,就要僧讚僧。」那利生事業要興旺,也要同修讚同修、互相幫忙啊!所以他越想越歡喜。

最感恩的是,500 名不到的義工要辦一萬多人的法會,擔子多重啊!尤其是幹部們。但眾志成城的心讓大家相互提策:「我現在的擔子的確很重,這是在拉黃金車,還是垃圾車?」奇特的是,每次練習想一遍,困難都變成師長最美的加持。最感動的是義工、幹部間,都能彼此合作,相知相挺,困難來時以「一心完成法會」為共同的目標。這一切,尹呈都深深覺得是三寶的加持,所以感到滿心歡喜。

二、不會的,就是要學的

長壽法會人數破萬,對餐飲組來說,也要算很多「數字」。比如:要訂幾家的油飯?每一家做幾箱,可供應多少人?大殿、帳棚區各坐多少人?供茶與甜飯、餐點要準備多少?

嘉義的雅芳師姐說,她平常對數字很沒有概念,偏偏擔任跟數字分不開的任務。她手捧一疊資料,上面有各式各樣的物品數量及分配表,這都是要在法會前完成的,每次算完都不太放心,還要請同伴幫忙核對才行。

回首八年的義工生涯,從運送組到餐飲組,從洗大鍋、拿大炒菜鏟到後來的「算算數」......她始終記著日常師父的教言:「要去學你不會的東西!」她說,如果專挑會的事情來做,可能自己的慢心、執著也會跟著增長。所以面對新的事物她都想突破,不會害怕,何況任何時候都有師父教言的陪伴,也有經驗豐富的師兄姐從旁相助啊! 

三、有老師教,真好!

在 2017 年福智長壽法會上,獻供組義工是由臺中地區的廣論學員負責。淑如師姐身為其中一員,內心的歡喜溢於言表。她說,今年向日宗仁波切獻供的供品包括臺灣各地特產,所以除了里仁產品,他們的團隊也遍尋各種來源、製程清淨的物品。

雖然心裡充滿摯誠,但她覺得好像缺了什麼。直到福智僧團的如林法師,在義工學習時間播放了真如老師的開示,才讓她發現問題。真如老師說:「希望大家抱持一顆心去做事——我是為了讓所有的眾生都能得到眼前與來生永遠的快樂而做!」她聽了心頭一震,因為在找尋供品的過程中,心思都放在找東西上面,單純希望仁波切歡喜,長久住世,卻忘了許下更深的願望——願我自己和眾生都能早日成就佛果。所以聽完老師的開示後,她感動地說:「對不慣修行的人來說,『有老師教』實在太重要了。」

大乘善友願長依——2017長壽法會義工小故事大乘善友願長依——2017長壽法會義工小故事大乘善友願長依——2017長壽法會義工小故事

四、不懂?別怕問!

麗涼師姐在福智臺中學苑負責壇城布置、僧服製作,近兩年也在長壽法會擔任獻供組組長。

多次經驗下來,她最大的感受是,佛菩薩要怎樣攝受眾生,凡夫是想不出來的,所以遇到困難時,要常常祈求佛菩薩和師長,他們是最好的靠山。還要虛心聽法師指導,並與一群人合作切磋,保持一顆樂於接納意見的心,才能使任務圓滿。

因為要準備向仁波切獻供的供品,她經常有機會與法師互動,得到法師的教導。以前如果沒聽清楚、忘記法師說的話時就不敢再問,心想:「應該是這樣吧!」然後就去做了,其實心裡很不踏實。多次跟法師互動後,發現其實只要再去問,法師必定會再教一次,從不嫌煩,所以現在她不再假裝自己聽懂,或假裝沒忘記,遇到狀況會很坦白地告訴法師,自己忘了或是沒聽清楚。這樣坦白面對自己、面對法師,反而沒有心理負擔,也從法師身上學習到「反覆說而不厭倦」的慈悲,成為待人的準則。

五、師長點化我無明

馨云師姐擔任視聽組義工,覺得視聽組在法會上的角色就像是師父的千手千眼,透過網路向整個世界傳遞師長的心法,所以感到非常榮幸而歡喜。

她最有收穫的一件事,是仁波切在長壽法會上提到:我們所行的一切善業,若沒有以「想要獲得出離心、菩提心、空正見的動機」去做的話,只是世間善法;如果想要令正法住世,一定要心心念念緣著這三件事。

馨云聽完以後,有一番反省。視聽組跨區合作的機會非常多,有時候因為和其他地區的義工不熟,在不了解彼此的情況下,容易因為話說出口而不慎傷害對方,結果只能各自回家療傷。有一次她與一位資深義工互動,這位前輩要求大家用 8 字法收線材,說這樣才能用得久。她心裡浮現:「我在視聽學這麼久,都沒有學到這種 8 字收線,你突然要我們全部換成這種方式,未免讓人太措手不及了,總該讓我們有時間學習啊!」

繼而又想起自己當初帶義工時,也曾提醒他們要用正確的方法收線材。曾有人說她「吹毛求疵」,但因視聽線材很昂貴,收線養成好習慣,可以延長使用年限,所以她還是堅持這件事。想想自己跟那位資深義工的心情,不是很類似嗎?排斥同行提出的好建議,是否符順對「出離心、菩提心、空正見」的追求呢?她深覺自己的無明,也從這個親身經歷,更明白要讓一個人理解一件事很難,讓一個無明的人走出無明更難,除非有明眼人點醒,否則可能一直深陷無明的習氣而不自知。所以她非常感恩師長,不放棄地教化眾生,宣說正法。

六、太陽下的善行

法會經驗豐富的世賢師兄說,自從他答應當場地組小組長後,就不斷告訴自己,做義工的目的是:「承事師長,法會圓滿,佛法常存,眾生安樂。」對於招募義工、參加人數、座位規劃等各種考驗與變化,他都事前做了心理準備。

以找義工為例,多數人都是上班族,非假日時段找人是困難重重。但是「沒人有沒人的做法!他說:「還好場地組已經培養了 10 幾位肝膽相挺、具經驗與傳承的義工了!」但事情的變化真的太大了,人數隨著法會接近,持續上升,從 7,000、8,000......破萬!法師慈悲地問:「可否再想辦法增加大殿的容納量?」他先答應下來,再跟法師討論到底要擺多少張椅子,只見義工們細心地拿著皮尺,用心規劃比量、齊心合力終於完成任務,容納到 2,500 人。

大乘善友願長依——2017長壽法會義工小故事大乘善友願長依——2017長壽法會義工小故事大乘善友願長依——2017長壽法會義工小故事

露天廣場的變化也不小。大家 4 月 16 日才認真擺完 2,700 張小椅子,又聽氣象預報得知 19 日的太陽威力不小!為了避免大眾因為曬太久而生病,大會決定加搭帳篷。這件事就意謂,必須將小椅子收起來,等帳篷搭好,再重新排放。義工天彰師兄說:「還好平常在學《廣論》,又有善友當我的表率,遇到這件事才能安住內心,不起煩惱。」其他義工也呼應:「如果天氣真的很熱,我們自己也受不了啊,搭棚子是對的。感恩法師慈悲,我們辛苦一點,可以讓法會更圓滿,多好啊!」世賢師兄說:「其實大家能這麼快的轉心轉念,完全是師長的教導有成啊!」

七、最幸福的聞法者

環保組由高雄區同學負責,岳霖師兄是小組長。他在高雄學苑法會股任職,籌辦法會經驗豐富。

之前他在企業界工作一年,便經歷八八風災,感受到《廣論》所說的人生無常,決定要做一份有意義的工作。他先到里仁上班,後來進法會股。印象中挑戰最大的是 2016 年真如老師到福智教育園區,他跟著僧團法師認真規畫,讓很多居士大眾都順利聽到老師說法,經過這次歷練,他覺得心量擴大了,承擔其他的法會都顯得簡單多了。

大乘善友願長依——2017長壽法會義工小故事

長壽法會裡,環保組義工不到 10 人,在他的分配下,展開一連串需要耐煩耐髒工作:檢視並統計各樓層男女廁所的狀況,補足拖把、掃把、長短刷、衛生紙等資材,再到各間清掃,另外也要巡視租用的流動廁所,希望大眾使用方便,心情愉快,安心學習。

岳霖說,每次的海外求法行程,大家都會很想參加,現在 90 歲高齡日宗仁波切不辭勞苦來臺灣說法,我們怎能不珍惜?他內心對仁波切有很大的感恩,覺得在臺灣的我們是最幸福的聞法者。師長如珍寶,到長壽法會當義工是理所當然的事,希望藉此法會祈請仁波切長久住世,常轉法輪,把正法留下,利益更多的眾生。

八、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壇城組的小組長汶爽師姐,從朝禮法會、祈願法會、講經法會到長壽法會,都在壇城組當義工。壇城組任務包括:法會前布置、法會進行中配合流程撤下供品,交服務組發給全場。由於現場人數眾多,又坐在不同區域,想短時間完成,動作必須精準俐落。

大乘善友願長依——2017長壽法會義工小故事

先是要掌握每一區人數與發放時間,設定負責人,以順利點交。壇城組與服務組兩方窗口要彼此認識,事前確定數量與放置位置,一次到位,否則時間緊迫,恐怕措手不及。

壇城組副小組長琇婷師姐,知道壇城組工作不容易,新義工很難在短時間跟上,因此她想出用 Q&A 問答方式,主動幫義工們釐清模糊之處,並請義工覆述自己的職責,希望大家臨場不致手忙腳亂。

汶爽說,法會營隊跟福智法人的常態事業一樣,是日常老和尚開創讓弟子歷事練心的環境,義工做事不需要一直擔心做不好,只有這次跨得過去或跨不過去的差別。師父教弟子的,正是要不斷超越自己的限制,學會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啊!

九、歡喜感恩的記憶

目前就讀福智備覽班的芯如師姐是服務組義工,她非常感恩日宗仁波切長年來臺講經說法,也覺得和仁波切很有緣,所以這次很歡喜來法會當義工。

回憶起第一次見仁波切的情景,如見親人。那是在 2003 年鳳山寺講經法會圓滿後,僧俗二眾都可以依序供養仁波切,她也排隊上去供養。因為這樣,她得到仁波切加持過的小佛像,佛像用金剛結繫著,她領回家後恭敬安置,至今還保存得很好。

從此以後,仁波切到大悲精舍講經,芯如都會到場聞法或做義工。她說自己從不懂佛法到歡喜聞法,再再都要感謝師父、上師、仁波切教導的緣故,師長若能長久住世,對眾生有很大的饒益。是誰為我們迎請教證具足的仁波切來的呢?是師父,她不禁感動得紅了眼眶,希望自己可以一直承擔下去,報答師父、仁波切的說法恩。

十、大乘善友願長依

採訪組的義工娟娟師姐,在湖山分院今年初一連串的法會中,持續擔任採訪記錄的角色。從法會前義工的準備過程,到法會結束後學員與義工的心得整理,一篇篇出自他們的團隊手中。

其實早在 2007 年,她從還不知道「仁波切」三個字所代表的內涵、也分不清楚格魯派三大法座角色的意義時,就到大悲精舍聽日宗仁波切講法。當時深刻感受仁波切的慈悲、謙恭與勇悍,還有那份撐持教法、想要延續教法的志願。

之後,隨著在廣論研討班的學習日深,投入採訪義工份量吃重,文字理論與實際修持逐漸相輔相成。在仁波切的講經法會上學習《菩提道次第略論》、《佛子正道》、《善說精髓》等經論時,她一點一點體悟,感受到佛法的妙味。

今年,仁波切又來了,長時期當個旁觀記錄者,何時有機會親自到日宗仁波切面前,獻上一份滿是心意的供養呢?感謝嘉義同修的貼心相讓,她得以成為獻供隊伍的一員,進入大殿向仁波切獻供。她說,這件事令她好開心、感覺好幸福,想想這一切的源頭都來自於日常師父、真如老師的勸請,仁波切才會願意年復一年地來教導我們。「在我們還懵懂無知的時候,師父、真如老師就一直在饒益著我們的無限生命。」她想起這句以前聽法師說過的話,今年感觸尤深,佛道浩蕩,唯願大乘善友能長依!

 大乘善友願長依——2017長壽法會義工小故事大乘善友願長依——2017長壽法會義工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