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粥記

心心相連

心心相連

  師父的行誼,讓我認識到大乘修行者的菩提心。當我把粥交到老婆婆手中的那一剎那,突然發現——她根本不想給錢,只想搶這碗粥!在她動作的那一刻,粥差點掉下去,我迅速用手指勾住袋子,故意裝熟地對她說:「這碗粥請妳吃,小心拿不要掉了......」

  有天早上生意正忙時,一位身材瘦小的老婆婆,神色慌張地走到餐車旁,無視還有很多人排隊,催促我快點幫她裝一碗芋頭粥,我試著請婆婆不要插隊,她卻完全不理會。

  後來,我發現她不太對勁——如果她真的那麼急,在我盛粥時,應該會同時把錢準備好,才能一手交錢一手交貨啊,然而她從頭到尾除了神色慌張外,其他反應都沒有正常客人該有的樣子。

  當我把粥交到她手中的那一剎那,才發現——她根本不想給錢,只想搶我的粥!在她動作的那一刻,粥差點掉下去,我迅速用手指勾住袋子,對她說:「這一碗粥請妳吃,小心拿好不要掉了。」並裝出跟她很熟的樣子,她拿穩後,就往車站方向跑走了。後來有位客人走到我身邊,小聲地對我說:「老闆,你真好!」我對他笑了笑,沒多說什麼。

  我之所以這麼做是有原因的,之前聽過一個帶給我很大啟示的故事,就是「里仁失車記」——日常師父因為深知佛法中業果的道理,為了保護偷車賊的業,特別指示弟子:「對方在偷車的時候,已犯下偷盜業,如今他要求贖金,又將造下勒索的惡業,所以絕對不能付他贖金,否則會助成他新造的惡業。我們要幫助他,首先要讓他把車子送還給我們,至於贖金的問題,對方想要錢,表示他有此需要,我們可以送給他。」

  師父的行誼,讓我認識到大乘修行者的菩提心。所以,當老婆婆要搶我的粥的剎那,我為了保護她的業,用手指勾住袋子,沒讓她搶成功,她的「盜業」就不成立;再來我說要請她吃,這是成就我的布施心。最後我裝著跟她很熟的樣子,是要讓她感受到我不會在意那碗粥——只要妳來,我就請妳吃,我還要感謝妳成就我的布施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