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讀懂你的心

人與人之間是靠什麼溝通的?語言?文字?手勢?真如老師曾經教導我,人與人要用「心」去溝通,如果彼此不信任、互相排斥,即使近在咫尺,心的距離也猶如天涯海角。如果彼此接納理解、關懷體諒,即使相隔天涯,心也會感覺溫暖有力量。

  我在住家附近的牙科診所上班,每天都會遇到各式各樣的病患,日子久了,跟街坊鄰居都滿熟的。最近,一位陌生人來到我們診所,他是一位聾啞人士,雖然會寫字,可是我們還是不懂他的需求。眼見他越比劃越生氣,我們也不知道如何是好,最後他就氣呼呼地離開了。

讓我讀懂你的心

  回家後,我把這件事告訴媽媽。平時熱心助人的媽媽,特別為這件事去找鄰長,才知道這位先生最近才搬來社區,也沒有看過他的家人。媽媽主動積極、很想要幫他解決牙齒的困擾,我也受到影響。而且我也想到我的老師,真如老師,她每每遇到生病的人,一定會盡力去幫助他。雖然我沒有老師的慈悲與智慧,可是老師教導我們善待身邊的人,不論是陌生人還是熟人,都要用「心」去理解他、傾聽他的心聲,這個部分還是可以盡力去做啊!

  幾天後,機會來了!這位先生再次造訪診所。我很高興有練習的機會,於是耐下心仔細觀察他的動作、表情,重視他寫的隻字片語。就這樣用心揣摩,反覆跟他確認,終於弄懂:他是要做活動假牙!當下我好高興,他也鬆了一口氣。

  從這件事情我發現,當一位我不熟悉、不了解的對象給我出考題的時候,我往往就會不自覺地抗拒;可是對方可能只是希望我們花一點點時間去傾聽、了解他。我不是要效學佛陀嗎?佛陀發願度無量無邊眾生,從來不會選擇要救哪一種人啊!感恩這位病人,給我一個學習幫助別人的機會,也感謝真如老師和媽媽,教導我、策勵我要勇於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