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法對了,就辦到了

「經典背誦」對一年前的自己而言,是遙不可及的字眼,因為我的記性原本就不好,現在年近五十記性更差了;加上原本就很忙碌的生活,根本抽不出時間。總之,背書對我而言真是苦差事一件,不想參與的理由,我可以找出一大堆。

但在福智讀書會同學的策勵下,我投入了福智文教基金會所開辦的經典背誦的種子培訓班,「百遍背書法」是上課時所教授的重點,七天百遍;但我有時間看讀百遍、背讀百遍嗎?沒時間且記性差的我半信半疑!推動背書的老師們教大家利用零碎時間,見縫插針地學習,正就讀博士班的我便利用每天上課前的半個小時背讀。

一小段時間後,我發現自己竟然可以背出三百三十六字的經文了,這也是我第一次應用百遍背書法,毫不勉強、不硬記死背就背了下來,我這才相信這個方法是真的有用;也才知道,其實只要方法對了,我是可以辦得到的!

方法對了,就辦到了

在這期間的上課培訓,讓自己了解到,過去的煩惱對心識造成多大的傷害,且不知不覺地填充了多少垃圾,更體會到祖師大德、古聖先賢的經典真的是七珍八寶!

因此,我不想再讓自己的腦袋充斥著煩惱習氣,而想效學古人背誦經典,「廣學多聞、增長智慧、成就辯才、教化一切」(出自《八大人覺經》)——經文內涵已在心中發酵的我,願意依止師長教授,從此養成背書習慣,種下成就圓滿智慧的因;並且學習師長,去幫助更多有情,讓他們也都能走上這條正確的學習道路

 

● 如證法師開示:「背書的殊勝與方法(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