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轉彎——蔬福緣

多年前,台北市的「內湖科技園區」不停進駐新公司,商機蓬勃。姚以中、陳素女夫妻在此經營西餐廳,客人於用餐時段如潮水般湧進湧出,讓陳素女很是驕傲。

2008 年金融海嘯,生意一落千丈,陳素女發現原來自己沒有想像中那麼行,內心雖苦卻仍抱持希望,以為只需撐過半年便有起色。然而,景氣未如預期般復甦,她很疑惑:「這麼辛苦是為什麼?為何經營多年的事業如此不堪一擊?」

料理肉食 忐忑難安

因緣際會,他們進入福智團體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初期因工作忙碌,出席率不佳,但班長吳國文總是勉勵:「不要下車!」(不要中斷佛法的學習。)這句話烙印在兩人腦海裡。直到 2010 年底,他們首次參加憶師恩法會,凝望著師父(日常老和尚)的法照,不覺淚涔涔下,似乎所有的心事、苦楚,都被理解了,和師父的距離頓時拉近了。

自從認真學習《廣論》後,姚以中的行為開始改變了。以前,他依據菜單採買肉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學佛後看到市場裡的雞鴨魚肉,想到的是生命而不是食材,從此不再親自採買,改請肉商送貨,眼不見為淨。但是看到處理食材殘留下的血跡,心裡依然有障礙,於是逐漸增加蔬食菜單,儘量減少肉食用量,兩個月過去了,餐廳提供葷食的陰影仍然存在。

2012 年春節,姚以中夫妻在朝禮法會擔任義工,聆聽上師開示時痛哭流涕。上師說,學佛後要止息惡業,勇於造善。他們想,這份工作不免造殺業,如果連惡業都止不住,如何造善?陳素女坦言,多次想把餐廳的鐵門拉下來,不再造殺業,但想到多年來投入的資本,加上西式排餐是熟悉的事業,若歇業了,未來將何去何從?心中的想法對上現實的考量,「收與不收」幾番掙扎,年年都想結束經營,卻又心意未決。

秉持教誡 由葷轉蔬

生命轉彎——蔬福緣

生命轉彎——蔬福緣

細細思惟上師的教誡,夫妻倆開始正視問題,覺悟到長期以來就是因為決斷不夠,所以遲遲未能走上正確的路。兩人痛定思痛,在法會結束後,毅然結束西餐廳生意。

恰巧,以前的客人得知他們計畫開蔬食餐廳,便輾轉介紹「芝山文化生態綠園」的餐廳專案。陳素女不知道這樣的餐廳要怎麼經營,但想到師父說過,越沒希望時,就算只做一點點,功德也很大。芝山園區的周圍有地藏王菩薩聖像、芝山巖惠濟宮,她的心念一轉:「或許這是有佛緣的地方,可以實現健康蔬食,傳遞慈心理念!」

雖有心轉業,現實中仍有諸多困難,幸好班長吳國文師兄和班上同學不斷給予支持、鼓勵,甚至有人表達入股意願,讓夫妻倆增加不少信心,心中的茫然漸漸如雲霧般散開,開始四處請教「由葷轉素」的過來人。

生命轉彎——蔬福緣

不斷皈依 步步堅定

「悅意坊」餐廳老闆黃明美師姐,以過來人經驗,勉勵他們要不斷皈依、祈求三寶及師長加持,才可步步堅定。不習慣祈求的兩個人,開始認真練習,不論出門或進門都會大聲地對著上師、佛菩薩的法照報告,漸漸地「祈求」成為夫妻倆生活中的一部分。

2012 年 8 月 8 日,標榜健康蔬食概念的「蔬福緣」餐廳,終於在台北市芝山生態綠園開幕了。姚以中期許「蔬福緣」是同行轉業的參考模式,也希望透過蔬食傳遞師父的慈心理念,讓「蔬福緣」的存在能幫助更多人。

與他人合作經營,對姚以中來說是新的挑戰,因為過去習慣自行創業,現在體會到與他人互相扶持的重要;同時,陳素女也發現有人教、有人管、有人關懷是很幸福的事。以前,她在娘家是受寵的女兒,在婆家是發號施令的媳婦。現在,因為有合作夥伴,她開始學習聽別人的意見,修改自我為主的習性,可說是意外的收穫。

體驗農務 謙卑用心

姚以中自許「蔬福緣」要做消費者跟農友之間的橋樑。以前開餐廳只要打一通電話就有人把菜送來,可是現在供應有機蔬菜的「向日農場」主人許有勝,卻希望他們親自來農場當義工,體驗農務。

沒有農作經驗的姚以中很煩惱——為什麼當廚師還要自己種菜?一年下來,卻讓他發現:如果沒有親自下田,就體會不到師父的慈心理念,就呈現不出「蔬福緣」的意義。陳素女在田裡跪著拔草、種菜,慢慢感受大地除了孕育萬物,更是滋養生命的來源,逐漸理解師父想光復大地的用心。

他們親身下田,逐漸學會對大地謙卑和禮敬,原來有機不只是健康,更是尊重生命與大地。「菜來得容易就不會珍惜;不珍惜,就不會用心煮菜,消費者就嘗不到有機蔬菜的甘美滋味。」姚以中用心烹調當令的有機蔬食,讓消費者透過吃蔬食幫助有機農友繼續耕作,使蔬食市場與有機生態互蒙其利。

饒益眾生 吾道不孤

有機耕作遵循自然節氣,有時因天候因素,產量與品項都有限,當食材選擇性變少了,姚以中卻一派輕鬆地說:「很簡單。」當季的有機蔬菜富含自然風味,只需少許的鹽或糖提味,就能帶出天然鮮甜,他說:「因為食材清淨加上用心琢磨,燒出好菜就是這麼簡單。」

以前他們的人生,除了賺錢還是賺錢,而今,遇到師父以後的生命,峰迴路轉。每天早上醒來就是祈願:「蔬福緣能饒益眾生。」更祈願:「蔬福緣的存在能鼓勵他人轉業。」對夫妻倆而言,現在經營餐廳的目的不全在賺與賠,而是讓生命走上正確的路,這一條路因為有師父、有一群好朋友,只要下定決心,吾道不孤!

摘錄自  《福智之聲》第 214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