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闊心胸蘊生機

有機農場不灑農藥,不施化學肥料,小動物能安心生活,可謂生機盎然。但是,除了蟲鳴鳥叫,農友還得面對許多挑戰。其中一種情況就是——當蟲蟲大軍出現,大啖辛辛苦苦種的蔬菜;當眼鏡蛇在果園裡舉頭吐信,讓人忍不住想拔腿逃命……如何安心與牠們「和平共處」呢?在薰染日常老和尚「慈心理念」的農場裡,農友們以開闊慈悲的心胸,隨順自然,包容異己,悠悠譜出人與自然的和諧樂章。

配合演出的蟲蟲

有機農夫邱家夫婦認為蟲、鳥和人一樣珍愛生命、都有靈性,只要釋出善意,彼此是可以溝通的。他們把蟲兒、小鳥當朋友,一起和平共存在農場裡。

邱太太種了五畦高麗菜,她告訴蟲兒:「中間一畦給你們吃,兩旁的我們吃。」果然第三畦吃得只剩硬梗和外葉,兩旁的則長得很好。梨子也是如此,給鳥吃的那一棵啃得乾乾淨淨,只剩果核連著枝,旁邊幾步之遙的果樹卻沒有被啄。這幕情景,看得水土保持局的人員嘖嘖稱奇。

古坑慈心農場圖片提供:古坑慈心農場

曾經有一位教授慕名而來,園主想摘高麗菜款待客人,兩個人一起走到菜園,發現有很多小蟲。邱先生轉頭對客人說:「我們先去喝茶。」心中暗自拜託蟲蟲快離開,免得等一下摘菜,不小心傷了牠們。五分鐘後回來,蟲蟲竟然都不見了!鄭教授問園主怎麼辦到的?園主說:「我告訴蟲蟲:今天有貴賓來,請你們配合一下!」

蛇沒有想像中恐怖

潘先生是南投山區「歡喜果園」的主人,栽種有機甜柿。甜美的果實與自然的生活環境,吸引來許多山居小動物,甚至,連出沒無常的眼鏡蛇也來了!

有一天,潘先生不在果園,街道雇工驚慌地打電話說:「我從山谷往上爬的時候,有一條眼鏡蛇在我的背後發出『沙、沙、沙』的聲音,哇!好大一條蛇,嚇死人了!老闆,我不要做了!」對方嚇得手腳發軟,後來幾乎是爬回農舍的。

身手矯健的台灣眼鏡蛇,常棲息於山區或農墾地,感覺危險時會張大頸部,舉起身體前半部,還會發出低吼聲,那突然脹大的身軀常讓人膽寒。

潘先生想想,為了雇工的安全,不抓蛇好像不行……但是他沒有抓過毒蛇,心中不免害怕。那一天,他小心翼翼撒下網子,網住眼鏡蛇,蛇吸了一口氣,身體立即膨脹起來,貌似兇狠。

潘先生不斷輕聲對牠說:「我不會傷害你,你不用緊張,我們可以和平共處,可是我不在的時候,人家會怕你,你不能待在這裡。」然後,他就用了一些技巧,很快地抓起蛇,這才發現,眼鏡蛇沒有想像中的恐怖。

後來,又發現第二、第三條眼鏡蛇,他如法炮製,跟對方溝通。眼鏡蛇防衛心強,但經過軟語安撫後,頭部竟然垂下,好似很靦腆地將頭埋入草叢。潘先生益發了解蛇的習性,也益發悲憫牠們,爾後遇到蛇,就先幫牠皈依三寶。奇妙的事情發生了——有一隻眼鏡蛇還抬起頭來,好似向潘先生靜靜鞠躬三下,然後慢慢滑進樹林呢!

有一回,他到山區幫友人修理東西,走到山谷遇見一條美麗的錦蛇,他停下腳步欣賞錦蛇的外觀、滑動的姿態,錦蛇竟然回過頭來望他一眼。當潘先生向朋友提起這件事,朋友驚嚇之餘,脫口而出:「你為什麼不用石頭打牠?」他說:「我們觀賞蛇就好了,我不傷牠,牠也不會傷我。」錦蛇原本安居山谷,是人類侵入牠的生活圈,怎麼可以用「唯我獨尊」的想法傷害牠們呢?

隔了幾天,友人專程來到潘家,得意地說:「今天,我看到一條蛇,可是我沒有打牠。」潘先生高興地說:「這就對了!地球,不是只有人類可以居住,有些動物比我們還要早到,萬物應該和平共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