椿象,特別的禮物

「椿象」對很多農友而言,不啻是個眼中釘,但對有機茶農楊文正一家人來說,牠們很可愛,而且也是茶園的一分子。懂得尊重生命,給彼此一條生路,大地上許多的美好,就能保存住!

父親節這天,孩子小心翼翼地由茶園帶回一個椿象的卵塊,歡喜地告訴我:「這是送給爸爸的父親節禮物。」我好高興接到這一份特別的禮物,父子倆將牠們養在培養箱裡,期待小椿象破卵而出。

回想當初改種有機茶的動機之一,就是想要讓生態恢復平衡。長期觀察茶園昆蟲的生態,得到好多啟示:人類會將昆蟲區分為害蟲及益蟲,都是以自己的利益為出發點,例如會吃農作物的蟲是「害蟲」,能幫人類除蟲的是「益蟲」。其實只要以寬大的胸懷,看待昆蟲的存在,學會跟牠們和平共處,接受牠們也是這塊土地上的一分子,茶園就是牠們的家,牠們也會感受到人類的和善,甚至只食用牠們需要的量,讓辛苦耕耘的農人不虞匱乏。

這些年來,我以看顧子女的心情,看顧我茶園中的許多小生命,注意觀察牠們擅長什麼,也讚美牠們的美麗。為記錄茶園昆蟲的生態,還特地買了相機,帶著孩子到茶園實地調查。不論是日行性或夜行性的昆蟲,我都想一探究竟,常常拿手電筒趴在地上或緊盯著葉面。過路人笑我痴,甚至說我是現代恐龍,我也不以為意,因為家人一直都很支持我,尤其是我的太太。只要發現初次見面的昆蟲,即使已三更半夜,她都會不厭其煩地跟我一起研究。後來一次因緣際會下,更驚奇地發現,原來樹葉上一個小黑點也可能是一個生命力旺盛的昆蟲家庭呢!

特別的禮物

孩子在長期耳濡目染之下,在校生物的成績經常拿高分,課餘也會自行背著相機到田野,記錄昆蟲的行蹤。他們知道:有機耕種是在包容所有生物,是與牠們共存共榮,人類只要生活過得去,懂得尊重生命,給牠們一條生路,大地上許多的美好,就能保存住!

今日是父親節,我好歡喜孩子送我的這一份特別的禮物,裡面有我們一家人對昆蟲的愛,以及對大地的崇敬與感恩,還有我們之間親情的流動與默契,孩子這顆善良的內心勝過萬貫家財,感謝有機農耕,讓我成為幸福快樂的父親。

特別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