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證和尚開示
如證和尚開示
如證和尚開示

報師恩,祈師來!

我們今天聚集在這裡,這是前所未有的。師父示寂時給我們一個重要的教誡:「成辦大乘增上生道,必須靠一群人,我們這一群人不能再散了!」師父這一生最大的心願,就是希望在漢地建立宗大師清淨圓滿的教法;師父雖然示寂了,但是這個心願並沒有消失。 

宗大師示寂後,心子克主杰非常想念宗大師,便殷重祈求宗大師,此時宗大師示現說:「你能憶念上師的恩德,可以淨除往昔所造惡業,復能積聚廣大的福德資糧,這是非常好的事情。」同樣的,我們今天聚集在此憶念師長恩德,也同樣希望藉著這份善業的力量,共同把師父的心願留下來,並祈請師父早日乘願再來。

我曾問師父:「為何您這麼想建立教法?為什麼您學佛後一心一意想建立教法,而我只想自己修行?」師父想了一下說:「我也不知道。早期開始學佛時,就有這種心,想把漢地教法最好的東西留在世間,後來出家了,這種心更強。」當時聽了我才恍然大悟:師父想建立教法的心是與生俱來的!這是和我們不一樣的地方。所以師父這一生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建立教法而做的。今天我們一群人能坐在這裡,那是因為師父的因緣,也就是說,是師父把我們找回來的,所以師父菩提心的功德絕對不是一生的。

誠如師父教誡所說,沒有特殊的善根,連《廣論》的名字都聽不到;沒有三生五生的因緣,也讀不到《廣論》。因為師父的堅持,成辦了文教慈心事業,饒益了許多人;我們一生不也堅持很多東西?結果得罪了很多人,什麼也沒做起來。可是有智慧的人堅持的結果就是不一樣!師父用他畢生心血留給我們淨智、文教、廣福事業的內涵,我們要把它放在心裡好好消化。怎麼做才能不辜負師父的心願?就是把正法放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裡,好好把師父的精神延續下去!師父未完成的心願就由我們共同來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