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老和尚開示
日常老和尚開示
日常老和尚開示

日常老和尚開示:設立廣論研討班的意義

各位是否生起欲學心呢?我覺得自己的根性僅在「學法」的階段,不夠格「說法」、「弘法」,因此,我建議大家向財團法人福智寺弘法中心(今福智佛教基金會)洽詢,加入「福智廣論研討班」。之所以設立廣論研討班有其深遠的意義,各位是否有這個經驗?如果獨自研讀書籍,雖然書的內容很動人,但總覺得印象模糊不夠深入,如果與人切磋研討,甚至各抒己見愈辯愈明,最後通曉文義刻入心板!這是第一個意義。

各位是否有過這個感覺?雖然想學佛,但總被俗務纏身或為世間朋友牽扯,而力不從心甚至退怯不前!如果加入廣論研討班,看到圈子裡同行善友對佛法的好樂心、精進心,自己怎敢放逸懈怠呢?無形中團體就對我們起了保護作用,這是第二個意義。

各位對「業」是否真實的認識?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應該能了解:今天能學習研討《菩提道次第廣論》是宿生努力的結果;而今日認真研習是往後繼續學習的因。更重要的,只要我們如理如量的努力,所謂「感應道交」,一定感得佛菩薩攝持,使我們今生修學順利,來生在佛法團體裡,這是第三個意義。

關於來生再來的問題,也許有人會認為:我是念佛法門,到了極樂世界就不要回來了!如果真實信佛,而說到了極樂世界不回來,是完全不合佛法意趣的,為什麼呢?學佛最究竟圓滿的是成佛,要成佛是不是要發菩提心?菩提心是要解救一切眾生,要解救一切眾生是不是要普緣盡虛空有情?如果娑婆世界的眾生不救度,符合菩提心嗎?那麼,再來娑婆世界的時候是不是希望有個佛法團體呢?依「業」的道理,就該在今生造和法相應的業,做為來生修法的順緣。

有一類人肯定下一生再來,但卻擔心「隔陰之迷」,「隔陰」有什麼關係?造的業是善、是惡最重要!認識佛法,了解業的特徵,都清楚——「業」其實掌握在我們手中,現在有了圓滿的教法,自己能如理行持,眼前增長 我們的認識改善我們的生命,將來,受到造下的共業團體的保護,得以生生增上乃至究竟成佛!

大家在這個團體中同心同願,凝聚共識創造共業,生生世世不斷改善,直至成佛!例如:福智法人團體,聚集了各方好漢,他們放棄高職高薪全心投入,只為追求更高的無上菩提!又如:參加了福智廣論研討班越學越歡喜,不斷受到法的攝受接引,最後走入僧團,共同為成就佛道而努力!

各位加入廣論研討班後,第一輪研讀時,聽懂了會很歡喜,這時,播下善根種子,不要停,要繼續灌溉施肥,一直到開花結果為止。這是我自己多年學佛的經驗,《菩提道次第廣論》的殊勝內涵真是美不可言,這個寶藏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希望我們都能用心探索,嘗到甘露法味。

報名 福智廣論研討班,請洽各地弘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