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老和尚開示
日常老和尚開示
日常老和尚開示

福智心靈對話(三):要不要給乞丐錢?

 

學員問:曾經看見陸橋的乞丐、公車站自力救濟的人,他寫:我是殘障,家裡面發生事情,好像要求救,請問這種情況,到底幫不幫他?去幫,好像鼓勵這些人在這裡阻礙交通;不幫,又好像說不過去?

日常法師答:

是,世間往往有很多事情,是兩難。所以對一個學佛的佛弟子來說,說我們要想把世間所有的事情,說擺得四平八穩,不可能!特別是對我來說,正因為世間,是,就是一個說什麼也擺不平的世界,所以這菩薩再回到世間上來救我們。因此在這個原則之下,我也要想把事情做得四平八穩是不可能的,那怎麼辦呢?但是我有一個次第、次第,所以根據那個次第我一步一步地向上提升,到究竟圓滿的這種狀態,我們稱他為「佛」,他是絕沒有做得不妥貼的。

那麼因此碰見剛才這種問題,你對這個境界的話,你可以採取不同的形式,譬如說今天你覺得這個人好可憐,那你掏出十塊、五十塊、乃至於一百塊,我很贊成,非常讚嘆你的行為。也許你覺得今天這個人阻礙在這裡,他擋路,那最好不要這樣。為了避免他這樣,今天不做這件事情,我還是覺得可以,因為你的用心不是。假如你覺得這個人討厭,怎麼這樣,那我覺得不管你怎麼想,你的心本身已經是不夠善良。這個作為我一個學佛的佛弟子,通常觀待看這件事情是以這種形式。

假定說這個地方可以住下來,允許我認真考慮,我可以認真考慮,可是這種地方不是一個可認真考慮的地方,那麼就是現在退下來了以後,談這個問題還是無法解決,那麼暫時你以這樣的形式。不過不是說永遠這樣,假定說這個是社會問題,那我們共同想辦法去補救,碰到這種情況怎麼辦?當然這個就牽涉到前面。假定說能夠有方便把他這麼轉救濟的團體,已經給了他們很好的救濟的方案,他們還是這樣去做,那麼是一種方法。再不然該做的不做,那你說這種地方,他不求救,跑到哪裡來求救呢?所以我們從不同的角度,能夠推己及人的心情去看的話,我想這件事情多多少少是一個解決方案。

 

影片版權所有:福智佛教基金會

為恭敬法故,請勿運用任何方式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