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老和尚開示
日常老和尚開示
日常老和尚開示

福智心靈對話(五):是否可以離婚?

 

學員問:常聽人說「命中註定」,法師您告訴我生命是無限的,如果有不幸的婚姻,婦女選擇離開關係,她的來生會掉入原來的因果輪迴嗎?

日常老和尚答:

命中註定這個話,我們對它有一種誤解。以學佛法來說,往往你信了佛,好像命中註定的。我簡單地說啊,什麼叫「命」?就是說你以前造了什麼業,那麼這個因一定會感果,因為你前生有了這樣的一個因,所以你一定會感得這個果。所以這一生的這種事情的呈現,有它的原因的。但是我們一看的話,就覺得這個就是,這個原因是不能改變的,那麼請問它這個業本身,是不是死死地不動的?不是這樣,這樣。就是說任何一件事情,現起的時候,實際上我們眼前是可以改變的。或者,我舉一個很現實的例子來說,譬如說我們現在有一樣東西,這個到我手上,有問題,那我可以說,這個是命中註定的,我就認了。還有一個呢,有問題,我就想辦法去改善。實際上,認了跟改善,兩個一樣不一樣?不一樣!你去改善,多少可以改善一點;你完全讓它去,就是這樣。所以,眼前能改善的那部分,就是我們應該努力的。

真正做一個佛弟子是這樣的,所以做了佛弟子以後,他的真正的這個生命是非常積極的,他覺得一切操縱到他自己手上。但是他要有正確的理念,有一部分是前生,前生我不了解,做得不好;那這一生,既然我了解了以後,我要積極地改善。而且他的改善,他會自己親自看見他改善的效果。所以他內心當中,真正快樂,真正地覺得好的就是這個,他也眼看自己因為改善,而真正地改善周圍的情況。所以他對命的解釋、命的認定是這樣。

學員問:碰見這個情況的話,那到底要不要走分手的路呢?

日常老和尚答:

如果你覺得畢竟無法忍受,是可行之路。假定說,往往我們有一種比較特、特別的一種見解,就是這兩天談「觀功念恩」,諸位也多少看見喔。本來你以為只有一條路的,現在發現原來還有另外一條路,如果你試了這條路,還是走不通,你所走過的,你覺得這樣分手最好的,那可以!可是假定有路的話,那麼,何不再試一下呢?否則,你碰到了又分手,碰到了又分手,那豈不是人生增加更多麻煩呢?這個是千真萬確的事實。

所以至於說,下一世是不是還會再來?那假如你接受我這概念的話,你這種錯誤會永遠犯下去。所以我覺得最好的方法,當我們發現了以後,我一直感覺得,重點不在分不分手,重點是先找到,正確的解決的方法以後,那麼這種方法,這改善的是應該分、不分來處理,所以它是有它的一個主副的次第不同。

 

影片版權所有:福智佛教基金會

為恭敬法故,請勿運用任何方式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