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老和尚開示
日常老和尚開示
日常老和尚開示

福智心靈對話(一):為何記不得前世?

學員問:生命有輪迴,為什麼記不得前世以及它的情況?

日常老和尚答:

來世還沒有到,當然記不得,也不知道,我怎麼知道明天是什麼樣?而前世,它是有理由的。我現在請問你,前世你記不得、看不見,你可以否認;那麼請問你出娘胎的時候,你記得嗎?記得不記得?我是完全不知道,可是,我確定我有這麼一個過程。連今生的事情你都記不得,你說要記得前生,這個似乎有一點……對吧?那麼,如果說今生記不得,那麼前世記不得,就不是一個不合理的現象。

還有一些理由,其實這個理由啊,所以佛法是絕對有可以依理證成的。因為,透過我們現在的知道,我們的心智的認識作用,它有幾個條件,第一個呢,就像說我用這個傳導的東西,不管它叫什麼,麥克風、擴音機,然後呢,透過這個,然後呢,產生這樣的功效,所以,我這個認識的作用,透過我憑籍的,這個叫根、識,然後呢,那個認識作用,透過我的眼睛,我產生認識。如果,你要認識這樣的一個範圍之內的東西,你必須憑籍這個工具,所以說,你要看小東西,那要放大;如果要看遠的地方,那麼要望遠鏡。依我們現在這種根去認識前世,這工具不對,這樣。

所以,我們的潛意識裡,很多東西藏在這裡,你工具不對,明明是在這個裡頭,但是,你看不見。就像,用我們的顯微鏡去看,原來我們手上有這麼多東西,你看得見嗎?看不見欸!我們潛意識裡有這麼多東西,你用現在這種很平,這個譬如說我們平常用的這個範圍,你當然記不起來。假定說,有人採取了這套理論,記起來了,那我想你就比較容易接受這個概念。現在,不要說佛法,就是催眠也已經證明了這個事情,是可以超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