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老和尚開示
日常老和尚開示
日常老和尚開示

福智教育園區理念(上)

現在我們既然有機會在今天這個時候學了佛,而且了解真正的佛法,生命是無限。這生命的無限過程當中,你怎麼能夠,真正地很有次第、很有計畫地能走得上去?佛法當中有一個專門名詞「增上生道」。那個增上生有它廣義、狹義啊。狹義地來說,那增上生只限於登地的菩薩,他只有生生增上不會退墮;廣義來說,那是當我們看清楚我們人生的真正的真相,願意不斷地去提升改善,就是這個意義。

那我們現在看見的人生的真相是什麼?我請問在座的每一位,我們現在學了佛以後,當我們看見,我們的人生真正的生命的真相,這裡非常重要喔!第一個我們看見生命是無限的,這是非常重要、非常重要的基本認識。然後呢,這生命的無限當中,你要找到一個方法,使得這個生命的無限,能夠一生一生的連得起來,而且這個方向是能夠漸漸地走得上去。

實際上,世間所有生命的無限,當然都連得起來,哪有連不起來的?那我現在所說的連得起、連不起是什麼?這一生做人,下一生做鬼;下一生是地獄,下一生上天,這個是不是增上生的連法?當然不是!完全不是!或者舉一個簡單的比喻:我自己一個流浪漢,明天到底怎麼過?我也不知道,那怎麼辦呢?今天跑出去看,這樣事情可以做一做;明天有人種田,我跑去種一下田;明天做小偷我也去偷,關到監牢裡邊的話,雖然關起來,有飯吃,我也去吃,我們願意做這種事情嗎?當然不願意!所以基於這個,我們不叫增上生。所以增上生的話,我們看清楚了以後,我們有目的,漸漸地一步一步地繼續走上去。那世間告訴我們的,現世這個生命的改善;現在呢,增上生道是不是也應該有正確教導我們的方法──你怎麼走得上去?

再說一遍,我們已經弄清楚生命是無限的,而生命無限真要走上去的叫做增上生道,增上生道是不是也同樣地要指導他,走上增上生的一個正確的教育理念?要!可是這樣的一個教育理念,現在整個的世界上面的教育環境有沒有呢?沒有!諸位,既然我們看清楚了事實,我們怎麼辦?聽天由命嗎?那個不是學佛的佛弟子的行為;學佛的佛弟子,他差別很清楚︰覺、迷。了解了理路,就要把這個正確的概念指導我們真正走上去,這是非常重要的原因。諸位看得見我們這幾年來,短短的,並不太久啦!成功也在這上頭。

我回來真正給大家介紹這本《菩提道次第廣論》是民國七十七年開始,那剛開始很多人都是很迷糊,不曉得它說些什麼,一直到民國八十年,我們到福智精舍,那個地方像一個土地廟一樣。有的人去過,坐了幾個人就坐滿了,那時候我們有十幾個人,桌子統統坐滿了。但是因為這個方向是正確的,我們只要把那正確的方向指出來,這個會改善。我之所以說,如果說我們真正不努力,三寶的加持,不大可能;如果我們真正努力的話,三寶的加持,不可思議的!

所以那個時候,八十年開始了以後啊,我心想既然有這樣的成果的話,我們應該擴大,應該擴大。所以到後來經過了兩年以後,決定要擴大,擴大了要想辦一點教育不那麼簡單啊!我們就有這個理念這個理念,後來我們就向我的老師報告啊,他說:「非常好!你去做。」在座的老同學當中還幫忙我說,好,那我們去找地方。那現在那個地方,你怎麼找?要嘛不動,一動一甲都是上幾千萬。我們要辦一個教育園區,我們住的地方像一個土地廟一樣,怎麼可能?人家就是幫我們送了現在的鳳山寺,就是現在這地方,你們滿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