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老和尚開示
日常老和尚開示
日常老和尚開示

新年最好的禮物

平常大家忙,過年可以見面,所以特別歡喜、高興。除了這個以外,因為我們前面有共同的經驗,透過學佛真正的改善生命,所以我把我們學佛整個過程簡化成幾句話,這是新年當中給大家最好的供養。

首先,生活簡樸,簡化、樸實。這個簡樸是指什麼而言?原本追求物質享受的生活,現在把它簡樸。我們學佛以後了解,真正的生命內涵不是物質,生活只要能夠過得下去即可,真正的重心是提升心靈,這才是使我們生生增上、究竟成佛最有價值之處。

我舉個例子,現在的人,東西之多,可是我覺得現代人的東西儘管很多,他們並不見得快樂。我小的時候東西很少,也可以說非常地幸運,我曾經真正過過最古老的生活。我小的時候,正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普遍非常地窮困,鄉下人真的要上街買的東西,你們曉得是什麼嗎?你們猜猜看買什麼?我保證你絕對猜不到,這個表示那時生活簡樸到什麼程度。在鄉下自己種田,所以你想:米大概不用買,菜大概不用買,鹽大概要吧,那衣服、鞋子要買吧,你這樣去想,最後我告訴你買的是什麼啊?火柴!

最早的時候這個是不需要,用打火石,一塊石頭,用石頭「碰」一打,旁邊有個紙煤點亮了,一吹,就這樣。鹽有些地方要買的,我們都不要買。我的家鄉是在上海的邊郊,崇明,海灘上面有鹽,所以拿一點米跟鹽販交換鹽。但是我覺得那時候的生活,普遍地遠比現在快樂。

我小時候,沒有聽見我父母吵過一次嘴、打架更不談;現在好像普通一般家庭裡,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乃至於打架,我一生沒看見我父母吵過架,勉強說曉得他們曾經有過一次不舒服,還是姐姐告訴我:「父母不大舒服喔!他們好像不大對勁!」就如此。就是家族裡,平常也很少聽見這種打雞罵狗的聲音,都是很和睦。

難道這麼平淡的生活他們就很苦嗎?他們有他們發展的方向——精神的提升,反過來說,你物質簡樸了,精神就能提升。民間談不到太深,可是有儒家作為基礎,真正說起來儒家的基本概念比起佛法來差一大截,尚且如此,何況我們現在學佛了。所以「簡樸生活」,然後呢?「轉化成為心靈的提升」,就這兩句話。學了佛以後,我們真正能夠了解這個特徵以後,自然而然把追求物質的方式改變;而幫忙我們改變的就是佛法,就是《廣論》,就是我們這群朋友。

在轉化的過程當中,我們怎麼樣不斷地提升?下腳第一步,是真正的要去供養。因為轉化,我們需要積聚資糧,這供養可以積很大的福德,如果常去做的話,力量不可思議。《廣論》告訴我們,真正重要的是「意樂」,千真萬確。得到了這個福以後,下一世有錢又有勢,你如果不知道怎麼善巧利用的話,這個三世怨太可怕了!有錢有勢的人,方向錯誤了很容易造罪,墮落就太可惜了。我們現在追求心靈的提升,必須要以很大的福報,讓我們提升智慧,智慧福德兩樣東西攝持,最後能夠究竟成佛。

日常老和尚開示於 2001 年 1 月